央广网

搜狗拟在美国IPO上市 股票数量和募资金额暂未确定

2017-08-01 0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崔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的资本市场,两家国内互联网企业无疑是关注的焦点。首先是股价大涨的腾讯。受到腾讯在上周五宣布“斥资1770万英镑收购英国游戏公司Frontier”的消息影响,在香港上市的腾讯控股在收市竞价阶段直线拉升,一度涨幅超过3%,市值也于竞价阶段突破3万亿港元,最终收盘上涨2.82%,总市值达2.98万亿港元。

  另外一家受到广泛关注的是即将赴美上市的搜狗。搜狐公司昨天宣布,其旗下互联网搜索服务子公司搜狗公司计划在美IPO,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秘密提交招股注册说明书草案。搜狗计划发行的股票数量和募资金额还未确定。所谓秘密IPO,是美国针对年营收不到10亿美元的公司,可以简化上市流程和放宽信息披露要求,此前多家公司已有先例。

  已经上线13年的搜狗输入法、与搜狐拆分已经过去7年,但迟迟未见搜狗上市。现阶段,搜狗为何又选择赴美上市呢?

  业绩表现出色 搜狗赴美上市

  对于搜狗在现阶段赴美上市的原因,记者联系搜狗、搜狐企业内部人士,都未得到回应。不过,记者拿到了搜狗CEO王小川发布给全员的一封内部信。信中王小川宣布搜狗将根据市场条件,推动在美上市的进程。

  信中还说,搜索是竞争激烈的赛道,搜狗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搜狗在今年二季度实现总收入人民币1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在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看来,搜狗之所以选择在现阶段赴美上市,正是由于搜狗目前较为出色的业绩表现。

  李易表示:“如果按照互联网来说,无论是原始的投资人还是后期的投资人,基本5到7年左右一波基金都要套现,这里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资本;另外,搜狐整体的运营情况看起来不是特别理想,如果搜狗这个子公司能卖个好价钱,对于搜狐这个母公司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占领先机 搜狗将继续研发交互问答式的下一代搜索引擎

  记者注意到,根据公开数据,目前腾讯对搜狗持股45%,搜狐为38.35%。尽管多数股权掌握在腾讯手中,但是搜狗对于搜狐而言依然有着非常高的重要性。在搜狗二季度营收增长的情况下,搜狐当季却净亏损8900万美元。因此,搜狗上市对于搜狐本身而言,也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好消息。

  也有分析认为,搜狗选择在现阶段上市的另一个原因还在于其在人工智能等领域也找到了“新的故事”。搜狗CEO王小川在内部信中提到:未来搜狗将继续以语言为核心,改进人机交互界面,研发未来交互问答式的下一代搜索引擎。

  李易认为:“他(王小川)的这个信息更多是传递给美国的证券会、美国华尔街的投资人、投行听的,因为其实它甩出的一个概念是,可能搜狗是未来到美国上市的中国人工智能的一个概念股。从目前来看,它在语音方面的人工智能技术储备和竞争力还是差很远。”

  为何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纷纷选择海外IPO?

  从互联网前辈腾讯、阿里,到如今的搜狗,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为何纷纷选择赴海外上市呢?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中国互联网公司在如果想要上市,在美国要比国内简单很多,原因之一是国内IPO门槛较高。

  董登新介绍:“国内的IPO标准,一是要求有规模;二是要求连续两年或者三年的盈利记录。而现在的新业态公司尤其是互联网公司,它们的主要特征就是轻资产型,可能在最近的两年它们不能够达到盈利的标准甚至是微利或者亏损,所以就成了我们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新业态公司无法跨越的门槛。”

  另一个原因是上市审核时间较长,按照目前国内的IPO排队的时间来看,一般需要两到三年时间。董登新说,“对于一个互联网公司或者是一个高成长中的新业态公司来说,两三年的排队时间基本上就是等死。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也是无奈,只能被迫到海外去寻找IPO的机会。”

  央广短评:完善国内资本市场 让中国股民分享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红利

  无论是腾讯,还是即将赴美上市的搜狗,都是中国股民眼中的“好公司”,但很可惜,他们都不在A股,我们只能望洋兴叹。

  出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等原因,国内资本市场在IPO门槛、监管力度等方面需要做出更严格的规定。但不可否认,对于不能达到国内上市条件又急需资金进一步发展的很多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赴海外上市是一条可以理解的选择。对比成熟的海外资本市场,其对产业发展节奏的把握、对产业创新方向的引领,不但培育出类似微软、苹果等这些世界级企业,同时,其开放度和包容性也值得我们借鉴和反思。

  好在搜狗的离去,并不是故事的结局。当前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拥有超过7.3亿的网民,互联网的红利远未结束。当务之急,我们要加快完善国内资本市场,未来能让中国股民分享到更多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搜狗;美国;IPO;股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