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日本大米争相进入中国 分析称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

2017-07-31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丁飞)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过10多年的博弈,美国大米端上中国人餐桌的步伐终于又前进了一步。而根据报道,日本力争扩大对华大米出口的谈判也已经启动。美国、日本争相进入,能否在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对我国本土大米品牌又将带来多大影响?

  继美国牛肉重返中国市场后,美国大米也首次获准进入国内。根据商务部新闻人高峰对外发布的最新进展,目前两国已经就美国大米输华的检验检疫要求达成了一致,而这只是第一步。他说,接下来的两步缺一不可:“一是有意对华出口大米的美国大米生产加工企业,需要经过美国政府注册,并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推荐。经中国质检总局认可的企业,可以对华出口大米。二是为防止有害生物传入,美方需对获得资格的企业生产的输华大米进行熏蒸,熏蒸药物、方法等技术条件需要经过中方专家评估、确认。目前,我们只完成了第一个步骤。”

  考虑到必要的检查等程序,美国大米真正进入中国看来还要再等上几个月,不过显然,美国粮商们的喜悦已经写在脸上。美国贸易团体USDA Rice总裁近日称,用了10年等待两国之间的这项协议,急切地希望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优质安全美国大米的需求。美国大米协会主席兼CEO也认为,现在工作的重点是支持中国检测者的成功访问。

  根据美国农业部预测,中国在2017/18农业季将会进口约480万吨大米,按照去年我国稻谷产量2亿0693.4万吨计算,进口量仅占国内产量的4%左右。也就是说,从数量级上看,进口大米并不会对国内的稻谷格局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翟留栓分析,从市场需求来说,进口美国大米对国内大米市场的冲击十分有限。稻米和玉米小麦不一样,它是一种品牌农产品,人们消费大米认的是品牌,国内认东北大米,认五常大米,美国大米并没有品牌,美国是规模化经营。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大米生产国,大米消费量高居世界第一。自2013年后,我国更是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大米进口国。目前,我国进口大米主要来自越南、泰国和巴基斯坦,这三国牢牢占据着近92%的进口份额。由于缺乏植物检疫协定,美国大米一直没有进入中国市场。而随着中美百日计划初期成果的逐步落实,美国牛肉重返中国市场,农产品签下多个订单、协议。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美国大米输华主要是为了缓和两国贸易摩擦,进口来的美国大米或将更多用于加工市场。

  袁钢明表示:“现在的中美之间进口大米主要还是为了解决贸易摩擦问题。中国进口美国的主要农产品是玉米和大豆,这些方面美国的产量高、效率非常高,也解决了中国比如在大豆上产量不足的问题。”

  而近日日本媒体也传出力争扩大对华大米出口的谈判已经启动。年消费量超过1亿吨的中国大米市场对于日本大米农户而言,堪称绝佳的出口地。数据显示,2007年中日两国就部分解禁日本大米对华出口达成协议,但去年日本对华大米出口仅375吨。尽管如此,日本大米在上海一些高端消费区销售良好,价格卖到每公斤折合人民币110元,是日本当地大米的3倍~15倍。

  有分析认为,日本正面临下一届众议院选举,多达百万户大米农户是现任政府的重要票仓。而日本国内也正面临大米过剩和米价下跌,米农收入或将出现锐减。翟留栓认为,在中国,随着中产阶层的扩大,大米需求也正从重视数量转为注重质量:“从大背景来看,我们国家进入新常态之后,我们国家农产品再也不像过去那样很紧张,供应相对来说比较丰富,进入品质追求时代。”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美国;日本;大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