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滴滴优步合并案反垄断调查一年仍无定论 调查难度解析

2017-07-31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明天(8月1日)是《反垄断法》正式实施九周年,从去年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到现在也有一年了,这也让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案的反垄断调查备受关注。一年以来,商务部先后多次表态,不过依然是“进行调查”中。什么时候才能得出结论?难度在哪些地方?

  滴滴收购优步犯了垄断的病?

  去年8月1号,滴滴出行宣布收购优步中国,两者的市场份额相加超过90%。引发行业及法律界人士质疑合并涉嫌垄断。合并一年来,滴滴多次调价被认为是垄断加价。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秘书长葛磊表示,滴滴的垄断行为日益明显:“在网约车领域,他们两者相加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90%。更重要的是,我们认为,他们利用了自己在市场上的优势地位,滥用他们垄断地位的一些行为,其中就包括加价,滴滴的调价其实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和不透明性。”

  商务部调查一年仍无定论

  因此,联盟致函商务部,咨询滴滴反垄断调查的进展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商务部反垄断局已多次约谈滴滴出行,并对滴滴与优步中国合并一事依法进行调查。

  高峰表示:“商务部反垄断局已经多次约谈滴滴出行,也正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经营者集中申报办法》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调查处理暂行办法》对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合并案依法进行调查。

  网约车属于互联网行业的新业态,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日新月异。商务部在深入研究互联网行业竞争规律和特点基础上,全面分析评估交易对市场竞争和行业发展的影响,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经济分析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了解网约车运营模式和市场竞争状况等。”

  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的表态来看,看不出商务部是否会就此立案,或者说,“立案的可能性低”。

  滴滴方面的态度一直是“不予回应”。滴滴出行公关总监叶耘表示:“没有立案吧,所以也不需要我们回应。”

  反垄断调查难在哪里?

  相比商务部对其它依法申报的并购案都能在法定的180个自然日内完成审查,为什么滴滴收购优步中国案审查一年也没能得出结论呢?

  其中首要难题是:优步中国在被收购前,在华营业额没有达到《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规定的4亿元人民币的申报标准。《反垄断法》生效近9年,商务部没有适用这条规定公开调查过一个未达申报标准的案件。

  此外,《反垄断法》本身反对的不仅仅是垄断地位,而是反对垄断行为。所以,尽管合并后的市场份额超过了90%,不过关键还要看合并后是否存在排除或者限制竞争的行为。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认为,由于网约车是一个新领域,而且具有跨界、融合等特点,因此调查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

  张柱庭说:“这个是一个新的业态,怎么去掌握它调查的方法,怎么去研究整个市场等,这个也确实是一个新问题,给调查工作确实是带来了可能很多困难。”

  不过他也表示,调查还是要尽快地给出一个结论,才能让市场吃上定心丸。“希望他的调查能够尽快地结案,无论是构成还是不构成,给一个清晰的结论。如果构成,依法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如果不构成,尽快结束调查,对促进他们安心地去经营都是一件好事。”

  反垄断调查促进市场公平

  调查目的并不在于阻止企业的合并或影响企业的商业进程,而是对行业的摸底,对公平市场的建设。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未来,无论是我们并购人家,还是人家并购我们,或者我们国内企业之间的相互并购,或者国外企业之间的相互并购,在中国市场可能并购项目的金额,大项目会多一些,容易产生市场集中度的显著变化,今后可能遇到这种情况会多一些。”

  新闻链接:

  同济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旭发表《反垄断审查滴滴并购优步的七大难题》,指出七大难题。分别是难题一:优步巧避反垄断审查的措施;难题二:执法不规范影响对未达申报标准案件的审查;难题三:滴滴快的合并案的合法性问题;难题四:腾讯、阿里双寡头对创新企业的参股问题;难题五:执法人员不足、调查手段有限;难题六:专家中立性难以监督;难题七:违法并购早已生米煮成熟饭。

  文章展望:如果该案能够让更多人在8月1日《反垄断法》生效9周年之际,通过审视前述几大难题,意识到反垄断法运行中长期存在的缺陷,那么也许就离该案调查结论公布的那一天不远了。甚至可能以此为契机,让多年来大量互联网经济中存在的应申报未申报或规避申报义务的案件,都重新回到反垄断执法者视野中来。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反垄断调查;滴滴;优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