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零售能重塑商业新生态吗?

2017-07-30 09:53:00来源:央广网

  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不断深化,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发展的“新零售”模式无疑是如今最热门的话题。新零售提供升级消费体验的背后,其实正代表着消费趋势的变革——从价格消费时代向品质消费时代的升级。

  什么是新零售?

  简单来说,就是以数据为驱动,通过新科技发展和用户体验的升级,来改造零售业形态。

  新零售到底新在哪里?

  新科技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提升用户体验、运营效率,以及改变用户的消费场景。

  在消费者端,新科技可以大幅提升消费者用户体验。例如亚马逊的无人超市,不用排队,也无需等待结账;更加便捷的支付方式,例如二维码扫码支付,大大缩短了收银时间;纯线上的会员体系和卡包体系,例如很多连锁购物店都支持微信公众号在线绑定会员并享受优惠折扣。

  在产品后台,新科技可以帮助软件和硬件系统升级,将所有的企业内部系统转化为更便捷的云端模式,如客户管理系统、员工管理系统、货品管理系统、各大门店管理系统等。

  在运营侧,则更强调供应链管理和营销运营。利用新科技来监控市场动态和各个门店的消费习惯,确定供应链运营策略,加强精细化运营。

  此外,在新科技的不断发展中,电商用户的消费路径也一直在发生转变:曾经是从线下延伸到PC,从PC转移到移动端。

  但现在,消费路径已经延伸开始到直播平台、智能家居上面:很多实体品牌开始和当红主播合作,在直播中产生销售;接下来,用户的消费路径将延伸到VR/AR平台上,甚至会延伸到智能家居中。

  给大家讲一个赢家通吃的案例

  历史上有一个人让电进入千家万户,被称为点亮世界的人。他是谁,爱迪生。几乎所有人都会这样回答。爱迪生靠什么点亮世界,大家都会脱口而出,电灯泡。很遗憾,历史的真相并不是这样的。

  英国化学家汉弗·戴维在1809年将一根炭条连在两根导线之间,然后将导线和电池相连,炭条发出了光亮,这是世界上第一只电灯泡。爱迪生直到1879年才在美国展示出自己的灯泡,而且,他的发明还侵犯了斯万的专利。

  事实上,发明电灯泡的人还有很多,爱迪生只能排到第23位。但是,人们记住的却是爱迪生,将他称为:点亮世界的人。

  19世纪是电力革命时代,在灯泡发明之前,发电、输电系统都已经发明出来,并在大型大厂矿使用。灯泡的发明使得电可以进入千家万户,让黑夜不再黑暗。但在灯泡、电力的推广过程中,所有企业都遇到了一个难题,即如何收费。

  这个难题在1881年被解决了,爱迪生发明了电表。在商业史上,这是个划时代的里程碑。电表的发明和应用使人们可以按实际使用电量的多少付费,而不需要考虑前期的设备投入。小小的电表将原来的技术发明转换成真正的商业应用。

  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遵循的法则及其创造的价值完全不同。同样的技术系统用不同的商业模式驱动,产生的价值差异可能不止千倍。能够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与领先的企业非常少,而取得突破后,能将其推广应用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

  爱迪生的故事只讲了前半段,继续讲这个故事,我们来看一看,爱迪生是怎么对其竞争对手构成毁灭性打击的。我们可以做一个假设性的实验。假设爱迪生和其他竞争对手生产的都是同一种型号的灯泡,生产成本也一样,全部为10元。那么,他们该如何为灯泡定价呢?

  通常情况下,产品的定价不会低于生产成本。而爱迪生却不同,相比其他竞争对手,他除了灯泡收入之外还拥有电费收入。因此,爱迪生完全可以让灯泡的定价低成本。因为,灯泡越便宜,用电的人越多,他的电费收入就越高。爱迪生甚至可以向消费者免费供应灯泡。无论其他竞争对手的灯泡质量有多好,寿命有多长,亮度有多高,一切差异化优势在巨大的价格悬殊面前都变得毫无意义。

  跨越百年,这类案例在当今社会更是屡见不鲜。新零售带来的是重塑商业新生态的全新商业模式,在当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只有拥有先进商业模式的企业,才能处在一个更高的生存维度,才能开辟全新的利润空间,才能轻松跨越到竞争对手的疆界,对其实行降维攻击,其他竞争对手在一个先进的商业模式面前,几乎没有还手之力。(作者 宏皓)

  宏皓: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主席、中国金融促进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25年从事金融投资理论的研究和实践,指导各地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及运作,帮助地方政府用金融创新搭建多元化的投融资平台实现转型升级。中国讲金融最权威的专家。

  近10年来著有《理财决定命运》、《融资决定成败》、《金融学家给你的七封信》、《中国未来经济模式——互联网金融如何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24部著作。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宏皓;新零售;消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