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2016年文体、娱乐业对外直接投资39.2亿美元

2017-07-28 10: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昨天(27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的情况,并对万达集团海外投资、美国大米对华贸易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2016年,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1142.1亿美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直接投资39.2亿美元。文化贸易和投资稳步发展,成为提升我国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高峰称,文化贸易发展呈现出服务化、数字化的趋势,文化服务出口比例提高,同时,影视、动漫、网游等新兴文化出口在去年同比增长达25%,版权输出达到10000种,一大批图书、影视剧等在国际市场销售良好。

  值得关注的是,高峰针对万达集团海外投资进行了回应。万达近年来海外并购投资不断,涉及影城、娱乐业、房地产及体育俱乐部等多个领域。此前,国家发改委曾表示,有关部门将继续关注中国企业在房地产、酒店、影视、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对外投资风险。那么,随着近期中国加大对海外投资的监管力度,万达在海外投资是否出现了风险?

  高峰表示,商务部支持国内企业按照市场的原则和国际通行的规则,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尤其支持企业投资和经营“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同时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对外投资风险防范工作,对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对外投资,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高峰还表示,近期有些国家出现了要求对外国投资加强安全审查的声音,个别国家通过了相关立法。对敏感领域的投资进行安全审查,是一个国家的合法权利,但安全审查不应该作为推行保护主义的工具。

  高峰说:“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在投资政策调整时,坚持非歧视和透明度的原则,充分考虑和维护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有关国家的外资政策调整动向,同时,继续鼓励有意愿、有能力、有条件的中国企业‘走出去’。”

  此外,针对美国大米输华贸易的问题,高峰说,美国大米对华开展贸易,需要经过政府注册等三项法律步骤,缺一不可,目前中美双方只完成了第一个步骤,还要完成两个步骤:一是美国大米生产加工企业要经质检总局认可,二是美方需对输华大米进行中方认可的熏蒸,以防止有害生物传入。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商务部;对外文化贸易发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