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将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专家:院长会像职业经理人

2017-07-27 0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对公立医院的管理做出制度性安排。这项改革推行后,老百姓眼中的医院会有什么明显不同?国家卫计委昨天(26日)专门做了回应,而北京三家大型医院的院长、副院长也纷纷从医院的角度谈了体会。

  这个《指导意见》把厘清医院和政府的关系作为核心要义,明确政府的主要精力是管方向、管政策、管引导、管规划、管评价。可能有人听出来了,这些都不涉及医院的具体经营管理。那么医院的经营管理谁来负责?当然是医院自身,用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的话说,这叫自主经营管理权。

  王贺胜表示,公立医院要按照《指导意见》明确的权力清单行使内部的人事管理、机构设置、中层干部聘任、人员招聘和人才引进、内部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年度预算执行等经营管理自主权。

  这样一来,变化会首先体现在医院院长身上。以前,他除了是院长,可能还同时是卫生计生部门的领导,看起来权力不小,但两个身份搅和在一起,有时候两边都干不好。而今后,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人一律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院长只要好好管理医院就行了。在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张罗的口中,院长会变得有点类似职业经理人。

  当然,院长也不能“一言堂”。医院的发展规划、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以及关系到医务人员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都要经过医院党组织的研究、讨论和同意。

  在一些大学,有“教授治校”的理念。而对于医院,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表示,今后会强调“专家治院”。

  王辰说:“医院是专业性很强的组织机构,专家的意见至关重要。文件强调,在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方面,要有药事管理等专业委员会。在医院很多的业务建设方面,比如说药事管理等等,都要有专家委员会的意见。”

  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杨敦干说,这些做法都不错,但首先要“约法三章”,建立医院自己的章程,才能有据可依。

  杨敦干:“目前大部分的公立医院都是没有章程的,导致一些医院发展方向不明、功能定位不清,容易在改革发展中迷失方向,所以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盲目扩大床位规模,脱离实际贷款发展,甚至出现了大处方、过度检查的问题。”

  也有人会问,医院管得好不好谁说了算,没管好怎么办?王贺胜说,这就需要政府发挥作用了。“政府要围绕功能定位、医疗服务质量安全、费用控制、运行绩效、满意度等等指标,对公立医院和院长开展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医院财政补助、医保支付、工资总额以及院长的薪酬、任免、奖惩等挂钩。通过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来实现政府的办医目标。”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院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