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热式小火锅走俏 专家:同质化苗头显现 加强品牌建设

2017-07-27 0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范郁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网上有个段子说:如果把人的孤独分十个等级,第一级是一个人逛超市,而排在第五级的,就是一个人吃火锅。现在,孤独吃火锅的人,有了新的选择:自热式小火锅。这种一杯凉水就能让食材沸腾起来的小火锅,不仅被“吃货们”所喜爱,也被海底捞等火锅品牌看中了,成为火锅外卖的新方式。

  火锅能自热 是啥“黑科技”?

  不用火、不用电,只需要一杯凉水,就能吃到热气腾腾的火锅,自热式小火锅分上下两层,食材在上层,由焦炭粉、活性炭、盐、生石灰等组成的加热包在下层,产生的热量能使汤料沸腾并保温1到2个小时。

  自热式小火锅吸引了不少好奇的吃货,也吸引了海底捞等火锅品牌的青睐。海底捞已经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生产和销售“海底捞”牌火锅。业内人士认为,海底捞这么做,是为了打开火锅外卖市场。

  天亮餐饮定位咨询机构创始人赵天亮认为,因为配送成本高等原因,火锅和外卖原来有点“不合拍”,这种自热式小火锅打开了新思路,把火锅外卖这个难题解决了。

  同质化难避免 品牌建设找出路

  业内分析认为,海底捞入局自热式火锅在品牌和供应链上具有较大优势。但是,自热式小火锅现在已经出现同质化的苗头,电商平台上搜索“自热式火锅”,品牌有50多个。除了海底捞之外,德庄、小龙坎、大龙燚等火锅品牌也都在尝试。

  赵天亮说,“差异化比较难实现,因为你用了这个自加热,别的厂家也可以用自加热,这个技术很快就会普遍。企业如果从菜色上来做差异化也不好做,市场上你能买到的别人也能买到。”

  自热式小火锅会成为火锅外卖的下一个突破口吗?中国社科院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赵京桥分析称:“自热式小火锅体验不到堂食的服务,它最终要靠产品质量的控制以及外卖服务的质量来取胜。企业想通过外卖提高自己市场的收入,可能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

  此外,中国社科院评价研究院专家荆林波认为,现在已经出现同质化迹象,企业应该加强品牌建设,打开自热式小火锅的品牌,提升产品的品位,不要盲目一哄而上。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小火锅;火锅外卖;品牌建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