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东“拉黑”天天快递 被指“醉翁之意不在酒”

2017-07-26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丁凤云)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物流行业不太安宁。先是顺丰和菜鸟网络出现争端,近日,京东又和多家快递出现了摩擦。根据京东发布的一则通知,京东要求商家选择推荐的快递公司发货,首推就是京东物流,随后是顺丰、中通、韵达等几家公司,而EMS、圆通等都被排除在推荐名单之外。这引起了几家快递公司的不满。

  京东拉黑天天快递,苏宁指“京东作恶”

  事实上,这份通知的发出,已经算是事件发展的升级版了。要还原整个事情,还得从一周前说起。当时,京东突然表示将从7月31号起,暂停天天快递服务,主要理由是天天快递的服务表现太“糟糕”,“位于所有快递公司中的最后一位”。

  对此,天天快递当然不高兴,公司副总裁徐建国认为,京东的理由太过牵强。

  徐建国称:“年初在国家邮政局的百万件的申诉当中,我们是16.9,但是到上个月,我们已经达到百万分之五点五,请问天天快递的服务质量是提升了还是下降了?第二,他说天天快递在10家的服务商里面是最后,那么能不能拿数据出来说话?”

  去年全权收购天天快递的苏宁也为其鸣不平,并在自媒体发表文章,说“京东,可以做错,不可作恶”。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认为,京东评价天天快递“是全网服务最差的”实属污蔑,这个黑锅不能背。随后,京东犀利回应说“请收起您的玻璃心!”

  京东:继续对合作快递末位淘汰

  京东的确没有对外公示评估和打分的具体标准和情况。不过,京东物流公关高级经理祝女士就此回应了天天快递的质疑。

  祝女士说:“我们每天的客服和商家都收到大量消费者的投诉,反馈天天快递的时效、服务质量有问题。在我们上半年的综合评比中,天天快递也排在了倒数第一位,从国家邮政总局2016年度快递满意度排行榜也可以看到,天天在十大快递公司中排名是倒数第二的,所以这件事整体的选择权其实并不在京东,而是在消费者。”

  京东表示,今后将引入淘汰机制,只有这样,消费者才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有利于消费者? 实则围绕数据资源间的冲突

  从天天快递官方微博的评论区可以了解到,不少网友吐槽其服务质量。但是孙为民表示,即便天天快递服务不过关,京东也不该强制终止委托人与天天的合作。徐建国则认为,这个看似有利于消费者的商业行为,实质上是两大电商平台之间的利益冲突。

  徐建国说:“我在这个行业干了20多年,我通过这个圈子也了解到,京东针对的并不是天天,他针对的是苏宁,但拿天天来说话,醉翁之意不在酒。”

  继天天快递之后,百世汇通和圆通等也被京东拉入“黑名单”。百世汇通表示无法接受京东方面对于“服务质量”的判定。圆通也表示,应该从维护客户利益和市场秩序出发,打破壁垒、反对一切依靠平台霸权清除异己的行为。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天天快递和京东的矛盾与此前顺丰菜鸟互撕事件实际上都是双方围绕核心的数据资源之间的冲突。

  徐勇说:“我个人认为可能背后的商业博弈占主要成分,其实现在天天是苏宁在掌控,假如正好天天在它(京东)认为可能会有一些瑕疵存在,我个人认为它确实会用这个机会,终止和对方的合作,这个背后的因素大于其表象。”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京东;天天快递;苏宁;物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