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皓脉】贝因美股价“闪崩”后该怎么办?

2017-07-23 09:05: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宏皓

  7月11日,贝因美股价“闪崩”,7月12日,贝因美发布停牌公告,拟向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等关联方出售乳制品上游行业资产。

  贝因美资金紧张与其大面积亏损有关联。2016年净利润亏损7.8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4.23亿元,2016年是只出不进,卖出的产品一分钱也没收到。

  贝因美亏损的原因在于“不务正业”,战略决策出现问题,导致经销商信心下降。随着其他大品牌及进口奶粉的渠道下沉,市场竞争加剧,主营业务奶粉营收下降,加之管理层频繁变动等,影响市场信心。

  公开资料显示,贝因美一度涉足母婴店、母婴平台、婴童业、辅食类、儿童奶甚至保险业。2012年,贝因美作出两项重大战略转型决定,剥离了生活馆、保险代理、婴童用品等非食品业务,将战略由“孕婴童产业综合运营商”转变为“婴童食品第一品牌”。

  贝因美股价“闪崩”后该怎么办?

  当前,我国奶业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更加凸显前沿科技的重要性。其中,牧场运营成本对于牧场至关重要,要有节约成本提高质量增加益效的韬略,这就要依靠科技,把质量提上去,把成本降下来。

  2017年是全面二胎政策实施第二年,出生人口增量带来婴幼儿奶粉新增市场空间至少130亿。再加上配方婴幼儿奶粉注册制使得中小杂牌退出,将腾出20%的份额,而空出来的婴幼儿奶粉空间为170亿左右。贝因美也应该抓住这一奶粉行业发展的绝佳契机。

  笔者认为,抓住这一行业红利。首先,要解决渠道商观望的问题。目前激烈的市场竞争,渠道商审慎观望,导致当期销售低于预期。尽快与渠道商座谈沟通,争取渠道商的理解和支持。

  其次,管理层动荡的问题要马上解决。贝因美4年时间8次业绩“变脸”并非偶然。公司经历持续的人事动荡后,2014年开始陷入到战略方向混乱、经营决策失误、业绩连续下滑的泥潭。上市以来,贝因美陷入人事动荡,短短三年时间三换董事长。大股东们为了自身的利益,必须坐下来,放下私利和恩怨,心平气和的商量,迅速组建有利于公司发展的管理层团队。

  其三,取得消费者的信任,通过各种论坛、座谈会、消费者见面会建立奶粉自媒体等方式与消费者沟通,取得消费者的信任,让消费者信任国产奶粉,信任中国人自主品牌的奶粉。

  其四,要学会给自己断奶,不要依赖政府补贴了。贝因美仅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1%,主要源于1.24亿元的政府补贴。企业发展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能依赖政府补贴。

  其五,打造自己的奶业产业链。运用市场化的产业基金,通过产业链金融打造奶业的产业链,提高产品质量,打造中国人的自主大品牌奶粉。先占领中国市场,再去拿下全球市场。

  宏皓: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主席、中国金融促进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25年从事金融投资理论的研究和实践,指导各地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及运作,帮助地方政府用金融创新搭建多元化的投融资平台实现转型升级。中国讲金融最权威的专家。

  近10年来著有《理财决定命运》、《融资决定成败》、《金融学家给你的七封信》、《中国未来经济模式——互联网金融如何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24部著作。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贝因美;股价;资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