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试水“租购同权” 专家:利于租房市场多元化

2017-07-20 08: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广州试水‘租购同权’,租房也能就近上学”的消息,这两天刷屏了网络。广州市政府近日印发了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工作方案,全力推进广州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其中一条,明确提出了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

  广州推出一系列方案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具体来看,这次《方案》提出的“符合条件”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二是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三是符合积分入学安排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方案要求,这三类情况由居住地所在区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义务就读。对此,广州市教育部门如何回应?

  广州市委、以及广州市教育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租购同权”在子女入学层面上来说,广州市一直是这么做的,未来还将继续。因此,并不是网络某些新闻里所说的新政,更谈不上是里程碑。事实上,这份文件的出台,意在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既有由教育局牵头的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也有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牵头的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公积金缴存人的租赁居住权利、保护承租人的稳定居住权等共计16项制度。

  此外,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相关专家认为,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一直是政府努力的方向。

  推动“租购同权”促进租房市场多元化供给

  事实上,“租购同权”不仅仅是“就近上学”这一点,这次广州方案还提出要提高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落实出租住房税收优惠政策、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造成租赁住房,可以说这是“一揽子”计划,意在整体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一位专家指出,推动“租购同权”对落实租房市场多元化供给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专家说:“‘购租并举’是我国近期重点的方向,租房市场一直是个短板,我国租房市场不规范、租购不同权的问题一直存在。这导致我国租赁业务一直比较落后,租售比非常低。‘租购同权’如果真正落实下来,对整个租房市场多元化供给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或改变购房需求方向

  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提出实行“购租并举”。这次广州市政府出台16条措施鼓励发展租房市场,即是对国务院部署的具体落实。随着广州本轮政策的实施,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认为,可能会改变人们对购房需求的方向。

  邓浩志表示:“现在如果政策在推行,在卖的土地中必须有一部分用来出租经营,这会导致可以用来出租经营的房产总量有所上升,有利于租金水平保持平稳。另一方面,土地面积中可售的部分减少了,房价可能上涨压力会更加大一些。”

  央广短评:“让租房者幸福居住” 期待广州先行先试

  广州提出“租购同权”,“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网友纷纷点赞,认为此举将大大改善租房者的权益,提升租住房屋的幸福感;也有分析指出,随着引导住房租赁市场的有序发展,我国楼市可能将进入房屋租赁时代。当然,还有不少人表示担心,一方面,《方案》中提到的“符合条件”让人望而却步;另一方面,担心租房市场已经蠢蠢欲动,房租还会继续走高。事实上,不论是赞许还是质疑,广州先行先试都值得肯定。

  “居有其所”在如今已经有了新的内涵。这次广州方案中首次提出“让租者幸福居住”口号,再加上国家出台意见鼓励实行“购租并举”,租房者的权益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关注和保障。对于有些群体来说,在还没条件买房的时候,保障租房权益,也就是保护他们“居有其所”的权利。

  同时,广州的先行先试是否可以复制推广也值得期待。一是,对其他房价居高的城市来说,是否可以借鉴推而广之;二是“符合条件”中的条件,将来能否放宽,让更多的居住权利赋予到租房人的身上。要像重视房地产市场那样重视住房租赁市场,让人们不仅租得起房,更要住得有尊严、有幸福感。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租购同权”;广东;租房市场;多元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