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无人便利店涉嫌违建被查 阿里飞猪要上天

2017-07-15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前有百度李彦宏无人驾驶上五环,被交警查,后有无人便利店涉嫌违章建筑,被城管查。无人概念,尴尬落地为哪般?从“五新”到“五个全球”,马云再喊新口号,阿里巴巴“动物园”里的“飞猪”要起飞了吗?

  尴尬落地,无人便利店涉嫌违建被查


  眼下无人便利店风头正劲,人们都说,它是继共享单车之后,下一个爆炸性新型业态。然而,融资的高烧还没有退去,上海第一家无人超市“缤果盒子”就传来暂停运营的消息:因为拼接组装的集装箱“盒子”涉嫌是违章建筑,被城管找上门了。

  不知道现实世界的这种尴尬,会不会给无人便利店的市场,打了一针镇定剂。

  无人店最主要的优势在于降低了人工和运营成本,但仔细想想,这个命题也许不能完全成立,无人店后期运营和维护成本可能并不低。比如,设备故障谁来解决?商品质量找谁询问?店内秩序谁来保障?等等,这些服务体验,很可能决定生死。就像共享单车,会遭遇被拆了车轮、卸了车座儿、甚至偷回家,无人店会不会也遭遇类似的无奈?

  眼下,各种各样“无人的项目”受到热捧:无人驾驶、无人KTV、无人健身房、无人酒店,等等,在各种场景中,科技正在重塑我们的生活方式。但是,科技的想象力,可以天马行空;商业模式的实践,却需要脚踏实地。就比如,无人便利店要实现对传统零售行业的“换血”。但是,一切还是得回到本源,它是一个着眼在服务上的行业。

  这个时代,已经很难有行业能逃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引力,但是,“风刮得不小,猪飞起来也并不容易。”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阿里飞猪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