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近万亿资金陆续到期 分析:央行本周或重启逆回购

2017-07-10 0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市场平稳跨过6月考核大限之后,截至上周五(7日),央行已经连续11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然而,7月有9000多亿元的资金陆续到期,其中,近七成将集中在前两周。分析人士预计,本周,央行有大概率会进行逆回购。

  央行连续11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流动性适度,资金面平稳,刚刚过去的6月,资金面的紧张预期成为“虚惊一场”。但是,就在跨季资金面平稳度过之际,新的担忧又来了——7月28天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将集中到期。据统计,7月份共有9175亿元资金到期,其中,逆回购有56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有3575亿元。对此,央行“一反常态”,从6月23号开始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11个交易日不但没有进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反而连续暂停逆回购。让人不禁想问,央行“一反常态”的底气来自哪里?

  首先,央行的解释是,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处在较高水平。非常简洁明了,既然市场流动性“充裕”,自然不需要注入流动性。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应该和外汇占款改善以及财政投放量较大等因素有关。

  鲁政委说:“第一个方面是外汇占款,外汇占款此前有明显下降。随着我们对于国际资本流动的管理的加强,可能最近外汇占款已经基本上趋于平衡,也就是说可能在0附近。更重要的是第二个因素财政存款。我们注意到每当一个季度的最后一个月,其实财政存款都有明显的流出,也就是说财政支出对应的是一个流动性的投放。”

  还有观点认为,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的原因和之前的改革有关,包括利率市场化、基准利率的培育、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的打通、汇率改革等。这些改革目前已经进入了综合发酵期,从而让央行的流动性调控游刃有余。

  前瞻:央行本周可能会续作逆回购

  而对于7月资金面,市场基本认为,不会出现明显紧张。在今年第一季度末的跨季过程中,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曾经连续13个交易日“停摆”,创下了自去年逆回购操作常态化以来最长的暂停时间记录。随后在4月中旬重启逆回购。鲁政委认为,这一次和上一次非常相似,预计本周会重启逆回购操作。

  鲁政委表示:“本周应该会看到央行的逆回购开始出现。第一个原因是前期公开市场操作的到期,到期就意味着回笼、减少。第二,最近有一家机构的转债要发行,其实,转债发行的验资也会对市场产生明显的冲击。在这样的情况下,接下来的这一周央行重启逆回购应该是概率非常高的一件事情。”

  此外,还有两个原因预计将触发央行重启逆回购。一是数据显示,本周地方债发行缴款量将超过3000亿元。一般来说,地方债发行缴款之时会减少银行流动性总量。二是缴税因素的扰动。7月属于财政存款的主要积累期,进而会抽离银行体系流动性。根据规定,企业应当在上半月向税务机关报送预缴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预缴税款。因此资金面在7月中上旬的部分时点会产生一定波动。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央行;逆回购;资金流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