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缺好的投资工具?专家:推进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公募试点

2017-06-29 1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们缺好的投资工具,中国人有钱之后除了房子好像缺少别的选择,”在昨天(28日)的思想光华媒体沙龙上,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这样说。随着中国资管行业迅速发展,如何提供更多好的投资工具?专家认为,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作为收益较高、波动性较低的投资工具,应该加快推进试点。

  随着经济发展和老百姓财富的积累,钱往哪里投才能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说,从西方的经验和借鉴看,对工商企业的投资是更好的投资工具。

  金李:“因为它投的是实实在在带来未来物质产出提升的一些工商企业,所以它开始的起点和速度可能比较低,但是随着时间积累,它是一个指数型的增长。”

  金李分析,过去十年房地产迅速发展,老百姓选择把钱投到房地产中,是资本逐利的特性使然。现在从财富管理的角度看,房地产仍是中国目前最重要的财富储值工具之一。

  金李:“而我们需要制定政策法规,把它纳入到财富管理的规划和监管中。但不宜提倡太多的社会总财富投入到投资性房地产,建议每个家庭酌情合理的配置。”

  他提醒,通过房地产投资,流动性差、风险大,不易对冲,可以在房地产二级市场、交易市场创新更好的投资方式,比如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

  所谓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是一种通过发行收益凭证汇集多数投资者的资金,交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给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

  北大光华学院教授张峥说,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作为一种长期、低波动性的投资工具,能够大大丰富了除股票、债券等以外的投资选择,此外,公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作为高质量的金融产品,与其他金融资产关联性低,有助于我国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多元化。

  张峥:“不动产,其实是缺乏与之匹配的流动性好的可交易的金融资产,大资管时代REITs是高质量成熟的金融产品,可以为居民财产性收入提供大利资产。这个‘大利’就是它的回报还是相对高的,实现金融体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据了解,我国还没有建立起明确的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制度,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公募试点的建议》提出,目前国内推出公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的法律框架、监管环境、市场准备等条件已基本成熟,应尽快推出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业务指引,正式启动并大力推进我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公募试点。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投资工具;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