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紫荆花开正当时】自贸区落子全国 香港机遇更多

2017-06-28 10:18: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韩志峰

  中国正在形成以自贸区为骨架、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全方位和高水平区域开放新格局。从东北到华南,从华北到西南,自贸区落子全国,目前已经达到11个。不过,有人欢喜有人忧。从上海设立自贸区开始,就时不时出现这样的讨论:内地自贸区会不会挑战香港最大自由港的地位?

  不少观点认为,内地自贸区要打造与香港类似的自由港环境,成本又比香港低得多,而且与内地广大市场的联系更为紧密,香港前景堪忧。然而事实表明,回归祖国20年来,香港已经成为内地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和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香港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仍然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香港之所以能够保持竞争力,一方面是它的核心优势短时期无法被替代,比如香港是全境贸易区,拥有高度开放的自由贸易制度,资金、信息、货物都可以自由流通,海关监管极其精简宽松。还有与国际接轨的法律、配套的金融与服务设施、具有国际视野的金融和服务人才群体等等。这些优势,很多都是内地自贸区对标的榜样,但是短期内又无法完全复制。所以香港成本虽然高,不少货物仍然选择经过香港转口。

  当然,香港之所以能够保持竞争力,更重要的在于,回归祖国20年来,中央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香港的稳定发展和长期繁荣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内地建立的自贸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为香港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

  商务部表示,从2015年4月广东自贸区设立以来,香港方面在金融领域和运输领域参与的程度非常高,而且试验区中很多开放政策可以说是为进一步促进粤港合作而量身定做的。一些香港企业界人士也在研究,内地自贸区各具特色,给香港带来不同的业务机会。比如,香港是区内重要的海事服务、船舶管理和航运服务中心,拥有丰富的与油品相关的金融服务经验,但是油品储存、加工及交易不是香港的长处。而浙江自贸区推动油品全产业链,给了香港金融机构难得的参与机会,开辟了新的跨境合作模式。

  因此,内地持续推进对外开放,不是要与香港争短长,反而是更加趋向经济全面、深度融合,实现两地互利共赢发展。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紫荆花开正当时;自贸区;香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