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紫荆花开正当时】香港金融资本市场的角色之变

2017-06-27 09:30: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陈爱海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前夕,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感慨:今天的炒股与20年前已经“天翻地覆”地不同了。他说:“现在我们常说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但20年前香港只是一个区域性的金融中心。今天,它已真正进入到国际金融中心的行列。”

  作为见证者和亲历者,李小加对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变化是很有发言权的。香港回归祖国前夕乃至回归后很长时间,很多人对香港金融业的担忧时隐时现,觉得香港金融中心作用会被边缘化。事实证明这种担忧是多余了。实际上,正如李小加所说,1997年之前,香港市场只是一个区域性市场,吸引的国际资金相当有限;而20年后,这里已经变成了真正的国际市场,吸引了大量国际资金。

  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变得越来越稳固的过程中,香港和内地的资本往来功不可没。20年来,香港金融资本市场大发展,为内地输送了发展经济所必须的宝贵的资金。以股市为例,1997年12月,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只有区区101家,占港股市值的比例只有20%;而到了2016年12月,已有1002家内地企业到港上市,占港股市值的比例高达63%。如今,香港已成为内地企业首选的海外融资中心。

  更重要的是,香港与内地股市、债市正在实现越来越深入全面的互联互通。2014年和2016年,“沪港通”和“深港通”先后正式开通;今年5月,香港与内地“债券通”获批。通过这些通道,香港金融资本市场的角色悄然转变——以前是为内地“把钱引进来”,随着内地经济的发展、资金的丰富,现在和今后,香港将更多扮演把内地资金向全世界配置的角色。“沪港通”开通以来,从内地南向去香港的交易额,占香港主板成交量的比重由1%-2%上升到12%。内地的个人和机构“坐在家里”就能“投资全世界”。

  从单向输送到互联互通,香港金融资本市场的角色之变,也是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和内地经济互促互助、携手发展、共同繁荣的重要标志。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紫荆花开正当时;香港;金融资本市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