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皓脉】一汽轿车如何改变“江河日下”的局面?

2017-06-25 09:09: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宏皓

  一汽现在面临的问题确实不少。美国《财富》杂志“2016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在上榜的国内六大车企中,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570.029亿美元营业收入排在130位,比2015年下降23位,排名被东风汽车集团超越。而一汽集团也是国内上榜的6家车企中唯一排名下降的企业。

  日前,一汽轿车发布了一季度财报。在报告中,公司请求一汽轿车股东大会同意将一汽整体上市的承诺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事实上这已经是一汽轿车第二次发出延迟整体上市的呼吁了。

  今年三月份,一汽轿车总经理安铁成调往东风集团任职。本月,一汽轿车再次迎来高层岗位变动。一汽轿车6月7日公告宣布,秦焕明先生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和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的相关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在这一年中,一汽轿车经历了集团整体上市不成、股价连番大跌、高层辞职等事件的多重冲击。这让大家对一汽轿车颇为担心。

  当前,能源革命、互联革命和智能革命共同驱动着汽车产业的全面重构,并引发汽车文明的重新定义。

  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内容,绿色制造在践行节能环保社会责任的同时,也逐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汽车企业在发展理念和研发、生产中也越来越重视这池变暖的“春水”。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与经济社会的高度融合,数据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大数据正日益对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产生重要影响。对汽车行业而言,大数据的蓬勃发展将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新的机遇。

  在产品研发环节,要基于对数据的分析更准确地感知客户需求。未来大数据的应用更将渗透到企业运营、价值链乃至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对于汽车制造而言,互联网就是要把设备、生产线和员工通过网络,紧密地联络在一起,所有信息都是实时共享,这样就组成一个制造能力无所不在的智能制造系统。比如,把工厂的机器以及人连接到网络中去,机器与机器之间、人与机器之间实现对话,越来越多的关键工序将由机器人来完成,大幅提升汽车制造的生产效率。

  一汽轿车如何才能弯道超车,追上发达国家的汽车产业呢?首先,打造中国汽车行业的品牌金字塔,中国最能力打造汽车品牌金字塔的企业是一汽集团,这样就解决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通过奢侈品牌、高档品牌、中档品牌、低端品牌建军立品牌金字塔。其次,运用众筹这样的新工具进行试错,先设计好汽车图纸,让消费者提前付款购买,只生产消费者最欢迎的车,以消费者付款多为标准;消费者付款少的,把钱退给消费者,不生产,这样就可以降低试错成本,快速占领市场。其三,建立020消售渠道。其四,建立售后服务全国联网平台。从市场、售后服务、到品牌,最后打造中国的汽车产业集群,先用五年的时间占领中国市场,再用10年时间拿下全球市场。

  宏皓: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主席、中国金融促进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25年从事金融投资理论的研究和实践,指导各地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及运作,帮助地方政府用金融创新搭建多元化的投融资平台实现转型升级。中国讲金融最权威的专家。

  近10年来著有《理财决定命运》、《融资决定成败》、《金融学家给你的七封信》、《中国未来经济模式——互联网金融如何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24部著作。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一汽轿车;东风汽车;信息技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