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巨头牵手银行成潮流 共迎“多对多”合作局面

2017-06-23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互联网金融巨头正在享受与国有大银行的蜜月期。“中国银行——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近日挂牌成立,双方表示将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合作。此前,百度与农业银行,京东与工商银行,蚂蚁金服与建设银行也都达成类似合作。截至目前,四大国有银行都已经与互联网金融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迎来“多对多”合作局面

  回想五年之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放出豪言:“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这句话当时并没有被许多金融机构放在眼里,他们以为这只是一句玩笑。

  短短五年,恍如隔世。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崛起,从去年开始,工、农、中、建四大行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创下史无前例的10年最差成绩。银行躺着赚钱的日子结束了。创新乏力的大型银行调转船头与互联网金融巨头合作,成为必然。

  业内人士91金融CEO许泽玮认为,四大行与互联网金融巨头的合作并不是一对一的,未来肯定是多对多的合作局面。他说,“我觉得最后几大行和几大互联网巨头都是多对多的合作,每家都会签一些战略级的合作,实际是双方磨合与探索性的。”

  合作方向多元

  百度金融向经济之声记者发来的文字回应称,百度与农业银行将以金融科技为主要方向,并通过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的联合创新,推动银行业进入智能金融时代。

  而京东金融发来文字回复称,双方将在金融科技、零售银行、消费金融、企业信贷、校园生态、资产管理、个人联名账户、物流及电商等领域展开合作。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合作中,互联网金融公司可以通银行在网点、客户、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打通线上与线下场景,优化自身的风控和运营模型。一些互联网公司不仅希望与国有银行合作,还希望引进具有国有背景的投资机构。

  各取所长中加深合作

  那么,国有银行和互联网金融公司合作,切合点在哪里呢?许泽玮认为,双方合作将各取所需。

  许泽玮说:“因为互联网金融刚出来的时候总喊‘颠覆论’,银行当时是比较排斥的状态。这几天双方也已经找到了彼此的分界,比如,银行在核心系统、风控、业务的合规性等方面的能力肯定是远胜于互联网公司;但是互联网公司在服务用户方面又胜过了银行。这样双方的沟通空间就更大了。互联网公司也明白自己不可能颠覆一切,银行也明白需要互联网的助力。”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分析,国有银行携手互联网金融巨头,在广度和深度上将会更全面。“像京东和工行不但是金融方面的合作,也在探讨在物流和电商开展合作,所以这是一个全面的合作;百度和农行围绕的是金融科技、金融产品。这种合作比以前深度更深、广度更广,应该说是最高层级的合作。”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银行;百度;腾讯;中国银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