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放宽准入限制 自贸区开启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2017-06-23 0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徐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7年版)》发布以来,不少人都在比较它和2015版自贸区负面清单的区别。在昨天(22日)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孙继文专门谈到这个问题,指出新版负面清单在开放度、透明度等方面都有提升。

  缩减限制性措施 开放度大幅提升

  7月10号,我国11个自贸区将启用新版自贸区负面清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说,与上一版也就是2015版负面清单相比,新版负面清单的一大特点是开放度大幅提升。

  孙继文表示:“进一步缩减了限制性措施。2017版负面清单包括40个条目,95项措施,与2015版负面清单相比,减少了10个条目、27项措施,开放度大大提升。”

  自贸区第一份负面清单的限制性措施为190项。2014年,调整减少到139项。2015年,在自贸区扩围之际,又减少到122项。如今,则是减少到了100项以内。同时,开放度的提升还体现在对外资并购准入的放宽。

  孙继文强调,放宽外资并购的准入限制。除关联并购以外,凡是不涉及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资并购,全部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

  另外,新版负面清单还扩大了投资领域的开放度,主要在采矿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信息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文化等领域扩大开放。

  孙继文举例说,比如在制造业领域,取消了外商投资3吨及以上民用直升机设计与制造需中方控股的限制,境外投资者可以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先行先试投资设立外商独资企业,从事3吨及以上民用直升机设计与制造。

  分类表述更准确 透明度大幅提升

  2017年版负面清单的另一大特点是外资准入的透明度大幅提升。新版负面清单按照现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表述,对27个领域的具体条目加以规范。例如,将“原子能”调整为“核力发电”。同时,对照现行法律法规以及国际通行规则,对25个领域进行技术改进,更准确地反映现有全部准入特别管理措施。

  “比如在银行服务、保险业等领域列明了全部现行有效的,包括投资者资质、业绩要求、股比要求、业务范围等内容的限制性措施,透明度显著提高。”孙继文指出,“上述改进将方便投资者认定其投资范围是否属于负面清单。”

  孙继文说,2017年版自贸区负面清单的发布实施,充分体现了自贸试验区开放更加积极、监管更加包容、服务更加优化的特点,是推进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做好压力测试和风险测试,继续为广大外商投资企业创造和维护公平竞争的良好营商环境。”

  央广短评:放宽准入限制 着力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举措。自贸区负面清单制度的核心,在于“非禁止即开放”管理模式,有利于激发企业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新版自贸区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了限制性措施,在开放度、透明度等方面大大提升,充分体现了自贸试验区开放更加积极、监管更加包容、服务更加优化的特点,是推进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

  当前,全球进入新一轮贸易开放期,全球贸易体系正经历新一轮重构。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高水平引进来和大规模走出去正在同步发生。

  新版自贸区负面清单,显示出我国主动“对标”国际趋势和规则,着力推动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将助力我国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取得发展优势。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自贸区;准入限制;负面清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