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陆家嘴论坛开幕 一行三会聚焦金融改革

2017-06-21 08: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丁飞 吴善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期两天的“2017陆家嘴论坛”昨天(20日)在上海开幕,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一行三会负责人齐聚论坛,关注金融改革。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开幕式宣布,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近期将落户上海,我国金融服务业有待进一步扩大开放。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近期将落户上海

  上海市市长应勇在昨天的开幕式上透露,金融业已成为对上海经济发展贡献最大的行业之一,占上海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7%。未来几年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冲刺阶段。

  应勇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今后的几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冲刺阶段。”

  央行:不宽容高杠杆现象

  央行行长周小川宣布,近期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将落户上海,更好地为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周小川表示,“要防金融危机,首先要保证金融机构的健康性,高杠杆、低资本、不良贷款等现象均不得宽容,而不开放、不竞争往往纵容了低标准。保护易导致懒惰、财务软约束、寻租等问题,反而使竞争力更弱,损害行业发展。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服务业,受益于对外开放,还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银监会:不能因为金融风险就停止金融创新和改革

  不仅是周小川,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高层,也不约而同提到了金融改革。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主题演讲中,表达了改革的坚定决心,他说:“不能因为金融风险就停止金融创新和改革。”对于引发广泛关注的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王兆星认为,要通过深化改革真正构建起一个完善高效的金融监管体系。

  王兆星说:“包括金融监管政策和金融监管标准的统一协调体系。机构监管、功能监管、影子银行监管,市场监管,以及金融消费者保护加以相互协调全覆盖的监管体系。要建立起金融数据、金融信息的集中与共享体系。各个监管部门应具有充分的监管资源和手段有效实施监管,要最大限度地防止监管真空和重叠。”

  证监会:继续把依法从严监管推向深入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达了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的决心。他认为,我们的市场制度规则还不完善,某些方面甚至存在一定程度的缺陷,制约了市场的健康发展。未来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把依法从严监管推向深入。

  姜洋指出,对市场运行中的问题快速反应,及时应对,坚决防止大起大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要在稳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保监会:严查虚假注资和增资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也表示,部分企业存在保险资本不足,导致偿付实力失真的问题,还有产品存在层层穿透、违法违纪使用资金的问题,中国保险业的问题解决和风险防控有赖于继续推进改革。

  在谈到具体改革做法的时候,黄洪说,要更大发挥市场在产品定价中的作用;通过穿透透明监管、严查虚假注资和增资;统筹全系统力量转向稽查系统,提升发现问题和风险的能力;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陆家嘴论坛;一行三会;金融改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