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股纳入MSCI指数 助推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

2017-06-21 0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4点多,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宣布,从明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A股自2013年以来第四次冲关MSCI终于获得成功。MSCI指数,又叫明晟指数,是跨境股票基金使用最广泛的业绩基准指数之一。

  MSCI在公告中表示,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取得积极进展,而且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这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了广泛支持。

  A股纳入MSCI指数 助推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此番A股被纳入明晟指数有两个重要意义。他说,这意味着中国A股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得到全球市场承认,也意味着将来整个市场的规则以及投资者的行为与国际市场更加接轨。

  回顾A股闯关明晟指数的历程,从2014年6月开始到去年6月,由于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等因素,A股三次与明晟指数失之交臂。尹中立分析说,监管层在上次A股冲关未果后,进一步完善了监管规则和市场交易制度,这是促成A股成功闯关明晟指数的关键因素。

  尹中立指出:“自从上次冲关未果之后,监管层在监管的规则、市场交易的制度方面做出了很多调整和完善。比如,对于停牌过多的现象做出了监管方面的纠正。在市场的对外开放方面,开通了沪港通、深港通,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形象进一步得到改善。”

  此外,高盛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股市规模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这也是A股被纳入明晟指数的重要依据。

  A股将如何纳入MSCI指数?

  今年3月,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提出A股纳入MSCI指数新方案,方案通过缩小标的范围、降低权重配置等方法,提高了可行性。这份方案的最大亮点是用沪深股通替代了QFII作为外资进出A股市场的通道,打破了资本赎回的限制,大大增加了资本进出的流动性。新方案还将可能被纳入指数的A股数量,从448只减少到了169只。

  最终,考虑到投资者建议,MSCI决定纳入能通过沪股通或深股通交易且不因停牌而被排除在外的所有大盘A股,使初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数目从先前提案中的169只增加到222只。初始加入新兴市场指数的222只A股大盘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参照先例来看,韩国和中国台湾的股市初始纳入比例分别为20%和50%,此后逐步提升为100%,因此有分析说,A股“渐进式”全额纳入明晟指数也是可以预见的。

  A股纳入MSCI指数 利好多多

  之前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的股市,在纳入明晟指数后出现了大涨,韩国股市的涨幅近八成。那么,这次A股成功纳入明晟指数将给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安信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德良认为,A股纳入明晟指数后,会带来国际投资机构资本流入,尤其是对蓝筹股来说,构成直接利好。

  张德良表示,短期来讲,会带来全球机构投资者配置资金,大约有600到800亿人民币左右。一大批A股当中的蓝筹股进入了全球机构投资者的视野,一些指数型配置的机构也会对中国优秀的公司进行长期的跟踪。长期来看,A股蓝筹股股值会逐步得到纠正。未来,A股蓝筹股的股值会逐步国际化。所以,这是一个正面的支持,也是非常直接的利好。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A股纳入明晟指数,这对A股从散户市场转为机构市场,从封闭市场转向国际化市场而言,迈开了一大步。

  汇丰银行分析称,A股被纳入明晟指数后,中国股市在全球股市中的地位将上升。预计到2020年时外资参与A股的比重将达10%,带来高达1万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此外,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A被纳入明晟指数不仅将助推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也将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毫无疑问,这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尹中立说,“人民币国际化就意味着在境外的市场有更多的人会持有人民币,持有人民币必须要有相应的资产配置渠道。所以纳入明晟指数之后,境外持有人民币的投资者会有更多的资产配置渠道。”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A股;明晟指数;MSCI指数;中国资本市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