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企混改试点落地东航 125名员工将出资近4亿入股新公司

2017-06-20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东航集团昨天(19日)与四家投资者、以及持股员工代表签署增资协议。这标志着国家首批推进的“七大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民航领域实现“落地”。本次混改后,东航集团放弃绝对控股权。而员工持股比例则上升到10%。125名高管将拿出近4亿元,入股新公司。

  竞争激烈 四家企业凭优势胜出

  根据去年9月份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试点名单,东航物流成为民航领域第一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企业。根据昨天签署的协议,东航集团这次将引入联想控股、普洛斯投资、德邦物流和绿地金融四家外部投资者。

  据了解,很多社会资本都对入股东航物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先后有一百多家投资者与东航进行了接洽。但是“基于共同的价值观,以及产业链资源共享、各类资本优势互补、股权结构均衡有序等多方面的考量”最终确定了这四家企业。

  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就这份名单来看,应该说东航考虑的还是比较周全。

  徐勇说,“这四家企业里面有两家与物流地产有关。其中一家是做制造业集成商的,另外一家企业以物流为主,也有一部分快递业务。从布局来看,东航未来可以在建设转运中心、投资物流地产方面拥有更多的经验。而且像德邦物流和联想控股也有一定的货源。”

  放弃控股权 规范董事会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协议内容,东航集团占混改后东航物流公司45%的股权,核心员工的持股比例为10%。其它四家投资者共同分享其余45%的股权。

  东航物流公司总经理李九鹏说,在这次改革中,东航集团之所以放弃绝对控股权,就是为了解决体制机制的问题。“其实最重要的就是体制机制的问题。所以在这次改革中,国资持股比例已经降到50%以下。我们考虑的就是如何借助这次民营资本的入股来改变我们的体制机制。这是最重要的。”

  规范董事会治理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次混改之后,东航物流公司将组建全新的股东会和董事会,其中董事会由9人组成,东航方面委派5人,非国有投资者委派3人,核心员工持股层委派1人。在投资决策、预算制定方面,至少要获得三分之二董事会成员的认可。

  员工持股变主人 百名核心员工出资近4亿

  此外,按照员工持股的安排,125名核心员工将拿出近4亿元,入股新公司。其中,李九鹏的持股比例虽然不到1%,但是因为公司体量巨大,他也要拿出3000多万的资金入股。把自己的“身家性命”和企业的命运绑定,李九鹏感到压力巨大:“像我现在已经五十多岁的人了,做了30多年工作,可以说已经到了‘舒适区’,或者是平稳期,再过几年退休了也就算了。但是我现在要做无限资产责任质押的贷款,因为我在正常情况下也是拿不出这些钱的。银行根据‘混改’的特殊要求,特殊申请,做了特殊的融资方案。家里的财产质押完了,今后我挣的钱也要还给银行。如果失败了,我就要一辈子为银行打工。”

  混改后,所有员工都要脱离国有企业员工的身份,与新的东航物流公司重新建立市场化劳动关系,形成“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奖惩管理体系,以及市场的化薪酬分配与考核机制。

  三个数字背后的启示意义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在这次混改中,有三个数字值得关注。首先,以往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都是保持国有资本绝对控股,比例不低于51%,而这次是相对控股,国有股份的比例降低到45%。其次,员工持股比例达到创纪录的10%,目前其它国企混改中,员工持股比例最高不超过8%。最后,员工持股的金额是大家没有想到的。最高的员工个人投资达到3000万,数额非常巨大。

  李锦说,“从这三个数字可以看出,东航集团在这次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思想是解放的,放开的尺度也比较大。这不仅对航空企业,它对整个国有企业的混改都有启示作用,甚至有引领作用。”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国企;混改;东航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