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监会严打非法销售香港保险产品 专家警示购买风险

2017-06-19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针对境内机构非法代理香港保险产品的行为,保监会近日表示将严厉打击,对相关违法行为将坚持查处,绝不姑息。据了解,自去年底以来,保监会在上海、广东等10个省市开展了打击非法销售、非法代理香港保险产品的专项行动。到底应不应该去香港买保险?又有哪些风险?

  保监会严打非法销售香港保险产品

  近年来,内地人赴港买保险热潮兴起,不过,热闹背后风险不容忽视。保监会表示,近年来,境内非法销售、非法代理香港保险产品增多,既扰乱境内保险市场秩序,误导消费者、增加维权成本,又干扰国家外汇管理秩序,造成资产外流甚至黑钱清洗。

  为此,自去年底保监会在上海、广东、深圳等10个省市开展了打击非法销售、非法代理香港保险产品专项行动。短短半年,已有1家公司被注销,35个网站或微信公众号被关闭,27个网站或微信公众号采取整改措施。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谨说,“《保险法》规定,境内从事保险活动,要设立经过保监会批准的保险机构;同时,销售保险产品也要经过保险部门批准,很显然,被查处的既没有机构,产品也没有经过监管部门批准。”

  北京保监局此前调研显示,北京地区非法销售香港保单的主体主要有三种:一是以各类理财、咨询机构为主导;二是在香港地区有分行的中资或外资银行;三是个人代理,主要是部分有香港保险代理资格的香港人到内地驻点,或内地居民到香港考取代理资格后内地开拓业务。这次保监会专项行动显示,微信公众号成为推广香港保险的重要渠道。通过这些渠道购买香港保险,一旦出现问题根本无处投诉或维权,消费者权益存在巨大隐患。

  而深圳保监局相关负责人提醒,除了境内介绍,境外签单是违法的,如果在境内销售香港保险境内签单,也属于非法的“地下保单”。既不受内地法律保护,也不受香港法律保护。

  相关负责人介绍,《保险法》规定,未取得保险经营业务许可证从事保险业务,由保险监督管理机构予以取缔,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

  去香港买保险有哪些风险?

  其实,关于规范境外购买保险,去年4月保监会就曾发布《关于内地居民赴港购买保险的风险提示》,对于香港保单不受内地法律保护、汇率风险、保单收益不确定、退保损失大等风险问题作出明确提示。

  此后,银联发文,禁止银联卡在香港刷卡购买投资性保险;2016年底,外管局加强个人购汇管理,明确个人购汇不得用于境外购买人寿保险及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项目。

  国家外汇局综合司原司长王允贵表示:“这些产品可能有些购买是处于跨境资产配置的需要,但是这项交易在外汇管理上属于金融和资本项下的交易,尚未得到政策支持。”

  投资者到底应不应该赴港买保险?

  不过,由于香港保险保费低、保障广、产品丰富等优势,政策组合拳并未对内地居民赴港买保险积极性造成冲击,2016年,内地居民到香港投保的新增保费更是达到了历史新高。一方面是产品上的优势,一方面是可能面临的风险,投资者到底应不应该赴港买保险?王绪谨说,内地居民买香港保险,必须亲赴香港并签署相关保险合同。虽然有的香港保险公司在内地设立机构,销售香港保险,但产品已经本地化,和内地保险产品区别不大。此外,内地保险市场更需反思,在保险产品设计和服务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提升之处。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保监会;香港;保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