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东北振兴新论坛举行 老工业基地振兴需要新经济

2017-06-17 0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娄书铭)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二届东北振兴新论坛日前在沈阳举行,与会的专家学者就加快东北全面振兴的战略重点和对策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央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实施一年以来,东北三省经济在爬坡过坎中奋力前行,今年一季度形成了企稳向上的好势头,有利因素正在加快集聚。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新经济已经初显。

  老东北 新现象

  东北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长期以来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东北板块总体发展与东部地区拉大,并在随后的国企改革兼并重组中,出现大量下岗工人。这被看做“老”东北现象。

  从2003年起的十年间,国家振兴东北给予东北三省优惠政策支持和专项资金支持,成效显著。但随着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给以政府为主导,资源为导向的东北经济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人才也大量外流。这被称为新东北现象。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高国力在论坛上明确指出,要正确看待东北发展的成效和不足。

  高国力:“不能因为这次东北经济断崖式下行,就把原来东北振兴一系列举措和成效一棍子打死。一直以来,东北重化工业一股独大,国有企业占比一枝独秀,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相对发育不足,这是东北振兴成效并不明显的本质原因。结构的不合理,体制的不完备,带来了投资不稳定,人才外流,经济下行。”

  经济后面有怪圈

  数据显示,22010至2015这五年东北三省人口净迁出约24万人,一是东部地区工业化进程加快,吸引了大量东北技术工人和部分高校毕业生外出就业,二是部分退休职工迁居南方,东北总人口与前十年相比没有呈现加速流失的趋势。

  但为什么东北投资进不来,人才留不住?高国力分析,这是因为东北经济有个怪圈:结构不合理+体制不完备=投资不稳定+人才外流+经济下行,经济下行反过来又恶化投资、消费、进出口、人才外流。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直言,东北在新经济领域大有可为,但要从四个方面入手,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东北地区尽快落地。

  石磊:“从东北实际情况出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落地需解决四个问题:一改政府,从哪里退出?如何退出?政策出台之前有没有做过咨询,调研?谁是受损者,谁是受益者?这就叫压力测试,这就叫做科学决策,如果没有,这就是短板,改。改的第二个对象——企业。如果是一个三无产品,你毁了你的行业,主要任务不是降成本,是为了提高品质。第三,改市场,市场配置资源的强度不足,只要还是这个比重,政府一定强大。第四,改社会组织,工商联、行业协会和商会,你要解决问题的。”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东北振兴新论坛;老工业基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