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个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发布 INDICS助力制造业发展

2017-06-16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刘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航天科工昨天(15号)发布我国首个工业互联网云平台INDICS,这是继西门子和通用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都有哪些功能?又将如何助力制造业发展?

  航天科工发布我国首个工业互联网云平台INDICS

  在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航天科工正式发布我国首个工业互联网云平台INDICS。作为我国重点项目之一,INDICS是我国践行互联网+战略、支撑中国制造2025战略发展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

  简单说,INDICS相当于工业操作系统,可以在上面满足企业从研发、生产到营销甚至服务等各类需求。航天云网公司副总经理柴旭东称,INDICS给企业特别是资金、研发能力不强的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第一可以通过云平台支撑智能工厂的自动化改造,支撑智能制造;第二也能支撑社会化的协同制造,第三还能提供智能服务,可以更好采用智能化手段,利用远程进行产品和设备的监控、预测性维护以及提供各类智能服务。”

  INDICS满足企业对工业云平台的需求 保障制造业安全

  从2003年开始,航天科工就研发复杂数字系统的工业制造,这算是工业互联网云平台INDICS的雏形,到INDICS正式发布,这期间正是我国工业转型升级、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时候。INDICS不仅可以满足各类企业对工业云平台的需求,也能保障我国制造业安全。

  航天云网公司董事长舒金龙称,在汲取了德国西门子、美国通用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的优点后,我国自主研发的INDICS云平台具有适应各种工业类型的优点。

  舒金龙表示:“中国现在手工作业和高度自动化并存,我们这个平台适应这种广谱的现象。既要能接的上很简单的设备,又要能对本身自动化程度很高的设备进行高速的产能管理。”

  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对于中国制造意味着什么?

  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听起来很玄妙。对于中国制造来说,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意味着什么,能发挥什么作用呢?

  重点一:信息革命中的转型升级之路。当前,信息革命正在大幅度提升工业社会的生产力水平,而信息经济的主要特点是协同共享。

  工业互联网是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采集与挖掘等技术于一体的全球性工业创新载体。通过构建制造业“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公共平台,可以最终实现“企业有组织,资源无边界”的目标,从而适应信息经济时代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重点二:抓住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窗口期”。在“互联网+智能制造”快速发展的当下,全球制造业正进入平台竞争的时代。世界范围内,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应用已经渗透到制造业研发、生产、营销等各个环节,不断推动制造业的持续变革。

  我国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必须抓住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窗口期”。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的建设,有望改变国际产业分工与贸易竞争格局,也为中国制造业实现弯道或者换道超车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工业互联网云平台;INDICS;航天科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