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事业已进入依法治理的时代

2017-06-15 0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潘毅)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昨天发布《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中指出,2016年社会捐赠总量预期将达1346亿元,而且中国慈善事业已进入依法治理的时代,互联网募捐成社会关注热点。

  慈善事业进入了依法治理的时代

  蓝皮书指出,2016年是中国慈善史上的重要转折点,也是国家与社会更紧密地联手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一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以及相关配套法规在2016年度的密集出台,中国实现了慈善法制的完整塑造,中国慈善事业进入了依法治理的时代。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表示:“个人慈善和组织慈善、公募和私募的边界、尤其是在网络慈善上面的问题,慈善法给我们厘清了,但是现在还有很多事情,是要在实践中找到原则去厘清的。”

  互联网募捐成社会关注热点

  蓝皮书中指出,2016年,互联网募捐、慈善信托、社会组织国际化、企业社会责任方面都呈现出新气象,慈善组织的活力较之以往更加明显地展示出来。互联网募捐成为社会关注热点,互联网开始成为慈善组织与公众有效联结的载体,但是蓝皮书特别提出,在网络生态下,慈善捐款使用透明化将成为公益组织持续获得公众支持的重要基石。

  杨团指出:“慈善界不管是做好事也好、探索也好,都应该公开透明、在阳光下,而且应该大家一起来探索。往后几年中国慈善界会出现格局的变化,而且不仅是中字头,民间慈善组织的改革也应该提到日程上来。”

  慈善信托首次有了新突破

  《慈善蓝皮书》同时还披露,去年慈善信托首次有了新突破。截至2016年底,全国18家信托公司和慈善组织成功备案了22单慈善信托产品,初始规模达0.85亿元,合同规模为30.85亿元,慈善信托正在尝试信托公司和慈善组织双受托人模式,推动中国慈善信托的发展。

  高校基金会财务规模增长迅速

  此外,《慈善蓝皮书》还披露了备受关注的学校捐款情况,截至2016年底,全国学校发起成立的基金会数量已达712家。高校基金会财务规模增长迅速,其中净资产总量的增长非常突出。根据2015年净资产排名,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年底净资产为51.73亿元,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年底净资产为40.25亿元,分别位居全国所有基金会的第一、二位。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慈善蓝皮书;互联网募捐;慈善信托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