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挖掘机不只会挖土 销量翻番释放景气信号

2017-06-13 08: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7年开年至今,中国经济复苏的表现很可能超出了多数人的预期。最新数据显示,作为基建投资升温的重要指标,5月份,国内挖掘机销量1万1283台,同比去年5月份增长超过105%。至此,挖掘机销量连续两月实现翻番增长,连续九个月同比增长超过50%。如何通过挖掘机透视中国经济活力?

  挖掘机只会挖土? 看“挖掘机指数”怎么说

  “要想富,先修路;挖掘机,先开路。”事实上,无论铁路、港口码头、跨境光缆还是电站、输电和输油输气等项目,都离不开挖掘机一铲一铲地“开拓”;在公路、桥梁、建筑等工程建设中,约60%的土方量是用挖掘机械完成的。挖掘机已经实实在在成为中国经济某一侧面的“温度计”。而通过挖掘机的销售变动数据来判断中国基建投资增长变动趋势以及中国经济景气状况,就是所谓的“挖掘机指数”。

  今年以来,挖掘机销量呈现暴涨态势,先是传统淡季的2月份数据令人吃惊,当月国内挖掘机销量总量同比增长近300%,接下来,4月、5月连续实现翻番增长。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挖掘机指数高,说明在GDP增速里,固定资产投资的占比还处在上升阶段。

  叶檀:“因为挖掘机的成本是比较高的,很多公司都是租赁的,所以如果挖掘机有人买,而且是大规模的买,应该说整个社会的投资应该是在好转。现在一直在说制造业在转型,转型还没有过去,那么,我们要托住经济的底,现在的固定资产投资还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固定资产里挖掘机的指数如此之高,说明现在在GDP的增速里,固定资产投资占比依然是在上升,还是没有下降。”

  多重因素叠加促成挖掘机指数走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具体而言,挖掘机指数持续走强,是多重周期性因素叠加的结果。

  鲁政委:“第一个因素和从去年开始出台的挖掘机的新的国标有关系。老国标的挖掘机不能再用了,所以存量的所有机器只要使用就得更换,这可以视为供给侧改革的推动。第二,到目前为止,基建和房地产总体上表现比较稳健,所以这一部分需求是稳定的。第三个因素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就是今年以来挖掘机等工程机械的出口速度是比较快的,也就是说跟欧美日经济的复苏,跟国际市场也有一定的关系。”

  “挖掘机指数”释放景气信号

  三一重工副总裁贺东东说,“挖掘机的开工率就好比龙头,混凝土搅拌机、吊车的使用量就好比龙身、龙尾,龙头一起来,龙身、龙尾自然就起来了。”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个判断:去年第四季度,我国基建投资仅增长11%,是四年来最低的增速,而今年前两个月,基建投资大幅回升,同比增长21%。目前,一些省份也相继公布了2017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规模少则千亿、多则万亿,而基建是绝对的重头戏。挖掘机的隆隆响声,成为了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升温的信号。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安排,周三将公布5月份实体经济数据。分析人士指出,5月中国经济增长虽不如一季度强劲,但房地产、基建和外需的总体持稳,经济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长整体属于温和放缓,经济韧性增强。

  趣味指数看懂经济:除了挖掘机指数 你知道榨菜指数吗?

  经济兴衰和民生息息相关,经济学也并不总是高屋建瓴,像“挖掘机指数”这样的经济学其实就在身边。

  比如“榨菜指数”,负责起草城镇化规则的发改委官员从榨菜的销量中发现了这个指数。他们依据榨菜指数,将全国分为人口流入区和人口流出区两部分,针对两个地区在政策制定上将会有所不同。背后原理很简单,农民工吃很多榨菜。哪里榨菜销量多,就说明哪里农民工流入了。

  “票房指数”,严峻的经济环境反而能够有效促进票房走高。研究者认为,在经济不乐观时期,那种既能够满足消费者心理慰藉需求,价格又低到能消费得起的产品,往往能获得更好的市场待遇,影院能够让人沉浸其中而获得短暂的心理慰藉。

  “口红效应”,每当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直线上升。这和“票房指数”原理相似,在美国,口红被认为是廉价的消费品,可以对消费者起到一种“安慰”作用。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挖掘机;指数;销量;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