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理涉企收费成效显著 整治乱收费要有治本之策

2017-06-12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大力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简政放权的关键内容。今年以来,多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都涉及到减税降费,并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而最近几年,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的工作一直都在推进,并且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不过记者了解到,仍然有企业反映,一些收费被变相转移,或者以更隐蔽的形式收取,如何应对这样的现象值得进一步思考。

  国务院推出清理规范涉企政府性收费政策

  几天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了一揽子清理规范涉企政府性收费的政策措施,比如,降低建筑领域工程质量保证金的预留比例、在能源领域清理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电价附加等。而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介绍,本届政府已经把这样的涉企收费压缩了7成左右。

  史耀斌:“本届政府以来,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由185项减少到51项,减少幅度超过了72%,其中涉企的收费由106项减少到33项,减少幅度超过了69%;政府性基金由30项减少到21项。”

  普通人对这些数字可能不太敏感,但是对企业来说,这直接意味着成本的降低。如果涉及到的收费项目较多的话,还有可能给企业省下一笔不小的费用。江西一元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金虎说,他们在建基础设施时,受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政策的利好,就少花了40多万。

  王金虎说:“我们建科研大楼,新增了7亩多地,原来应该要缴60多万的费用,我们这次返还40多万。对我们企业来说,这在前期投入方面减轻了很多负担,能够更好地把项目顺利上马。”

  要缴的费用少了,企业对经营环境的预期和信心也明显提升。中盐安徽红四方公司企业管理部部长王道雷称:“如果按照每个产品2200块钱这样一个收费标准来看,我们每年的节约额至少在5万块钱。这让我们企业切实感觉到政府的行为更加规范,真正地感受到和享受到国家在改革过程中所带来的红利。”

  部分地区涉企乱收费和收费不规范现象仍然存在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由于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因素影响,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基层,涉企乱收费和收费不规范现象仍然存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周德文告诉记者,有的收费虽然被取消了,但一些基层政府部门通过手中的权力设置更隐蔽的障碍,导致企业负担此消彼长。

  周德文:“比如有些部门把跟自己领域相关的一些设备、设施,一定要指定到它下面的哪个经营部或者以家属名义设立的经营机构里去购买。价格远远高于外面的市场价,高出一倍的都有,这种行为就是变相加大了企业的负担。”

  另外,虽然中央和省级财政部门建立和实施了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增加政策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但一些收费项目从清单上拿下后,就转移到了“红顶中介”,仍然变相收取。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说,这说明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还不够清晰。

  刘尚希:“有的中介、行业协会表面上好像是因为为企业服务了,所以收费,但实际上,它们可能是利用权力、利用对信息的垄断、利用他的优势地位在收费。 有时候,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不太清晰,所以对处于模糊地带的这些主体,在界定、清理整顿的过程中,有时候确实存在一些难处。”

  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行为需发挥督查的作用

  国家发改委不久前发出通知,要求全面清理取消违规中介服务收费,对红顶中介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强。不过周德文认为,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行为,还需发挥督查的作用。

  周德文:“去年我们抓民间投资下滑,中央派出了9个督查组到各个省市去督查,你看今年民间投资就有些回升。降低企业的负担是个顽疾,就要加强督查的力度,对那些巧立名目,设立不合理收费的部门,一定要有处理。”

  央广短评:整治乱收费 要拿出治本之策

  2013年以来,中央层面明确取消停征和减免59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并在多个场合表示要降低企业负担,中央在这方面是下了决心的。现实中,中央部门的执行情况也比较到位。但是,一些基层部门的执行力度却打了折扣,甚至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比如有的地方,协会和政府部门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一块牌子用来提要求,另一块牌子来收费。

  不少企业对此是一肚子苦水,但是考虑到要经常跟基层政府部门打交道,一般都是敢怒不敢言。所以某种程度上说,整治乱收费重中之重是管住基层政府部门。下一步除了加大整治力度,恐怕还要拿出治本之策,阻断利益链条,弱化基层政府部门违规收费的动机。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涉企收费;简政放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