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2017亚洲消费电子展:机器人撬开创新大门

2017-06-09 08: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突飞猛进,智能爆炸的时代正在到来,机器人也正在从工业应用向生活服务应用蔓延。今年的亚洲消费电子展,不仅让参展者感受前沿智能科技的魅力,更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机器人行业的创新成果。

  机器人产品贴近生活

  今年的亚洲消费电子展,可以直观感受到机器人的比重有所增加。虽然品牌繁多,但是基本都以贴近生活、服务消费者为宗旨,从类型来看,陪护、教育、服务是各家机器人厂商的主要立足点。

  在N1展馆,一辆太空车吸引了记者目光。这是一家成立不到三年的年轻公司带来的,不过,仅看外形,无法猜测他们想要展示什么样的产品。走进车内才发现,里面那个名叫“若琪”的像鹅卵石一样的机器人才是关键,这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小家伙。

  记者:“它还不会说话,是吗?”

  工作人员:“它会!我们给它做的设定是嘴比较贫,有点毒舌,但是比较正能量的一个机器人。”

  机器人若琪:“是的,是的。挺可爱的。”

  工作人员:“若琪,你今天长得真丑!”

  机器人若琪:“人长得不丑,心丑!”

  工作人员:“若琪,你觉得我长得好看,还是你好看?”

  机器人若琪:“自信也是一种美。”

  别看这家公司年轻,它已经连续两年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斩获奖项。在“若琪”时尚的外观下,包含着这家公司自主研发的语音识别技术,不仅可以自然沟通,还能操控家里的智能设备。随着相处时间的增加,它会越来越了解你,成为你的最贴心的“管家”。

  教育机器人引导学生探索

  教育型机器人是当下受资本关注的方向。并且,和传统教育模式不同,教育机器人主要是引导学生通过探索自主完成课程项目,锻炼学生的分析能力、创新能力。在本次展会上,机器人i宝、布丁豆豆都是大家的焦点。

  比如i宝,身高1米左右,可以配合孩子的动作和提问唱歌跳舞,如果你挠它痒痒,它还会哈哈大笑。这样有趣的伙伴,相信小朋友都会喜欢。据工作人员介绍,i宝的技术都是由公司独立开发的。“从软件到硬件,都是我们独立开发出来的。”工作人员说,“大部分算法是我们自己研发出来的,在网上有专利,可以查到。”

  服务机器人可以到商场做导购

  服务机器人是我们接触到最多的机器人。它们可以作帮助人们选择股票和资产管理、画画、翻译、甚至是驾车等。近两年,它们的应用场景又扩大到了商场。那么,在商场里,机器人可以做什么呢?

  工作人员介绍说,机器人可以是商场的导购员和销售员。人去推销,消费者一般会反感,机器推销可能会好一点。顾客走到商场,机器人会走到顾客面前说:“您好!您要做点什么?”如果顾客说要吃饭,机器人就会把商场里所有饭店的图像提供给顾客。顾客选择以后,机器人可以把顾客送到顾客需要的饭店,相当于导购员和促销员。

  初创公司的力量不可小觑。这家公司去年刚刚成立,只有13个人,但是一年的时间就做出了可以量产的机器人,甚至还可以向其他公司出售机器人底盘。

  前4个月机器人产量增长5成

  结合上述两个例子,不难看出,国内机器人研究队伍潜力巨大,发展迅速,最重要的是,极具创新意识。就在日前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巡视员曹钢曾表示,技术方面,国内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机器人智能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且,机器人产业规模在日益扩大,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4月,我国工业机器人的产量是35073台,同比增长51.7%。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和国际水平相比,国内机器人的智能水平仍然有不小的距离。努力提高各发面的技术及其综合应用,大力提高智能机器人的智能程度,提高智能机器人的自主性和适应性,仍然是智能机器人发展的关键。但是,只要创新精神存在,就有无数想象空间。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工作人员;机器人;科技;大数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