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亚洲消费电子展开幕 智能科技触角深入现实生活场景

2017-06-08 0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丁华艳 陈蕾)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专注亚太市场的消费电子行业盛会,2017亚洲消费电子展昨天(7日)开幕。相比前两界的炫酷、吸引眼球,今年的科技更为实用,物联网正在进入实质阶段;可穿戴设备回归“穿戴”属性;VR、AR稳步进入商业场景……

  智能穿衣镜帮您选衣服

  记者首先来到AR、VR场馆人最多的地方,这里有一面镜子,大概两米高、一米多宽,这镜子看上去很普通,但是,轻点镜面就会出来一个虚拟模特。拍照后,模特的脸就变成记者的脸,再点击镜面, 选择身高、体重和肤色, 虚拟模特就是记者的形象了。

  镜子开始为记者推荐衣服,不满意,没关系,还能自己选择。选好了直接下单。

  这面镜子的生产商是好买衣,此前一直做网络虚拟试衣间,去年开始,他们把网络虚拟概念转化成这个实体的镜子。好买衣联合创始人谭宏冰说,把线上线下结合起来,是想给人们更多的实际体验:“我们的表现形式可能没有那么酷炫、张扬,会更融入生活,更平淡一些,但是实际上它会更实用。用户量也慢慢地升上来,现在大概有500的用户量,真正开始推商业应用,大概也就一年的时间,到目前为止还算是OK了。将来我们也希望让它走入到家庭里面,取代真实的那面全身镜。”

  

  智能穿衣镜

  汽车驾驶员虚拟场景培训解决学员痛点

  在亚洲消费电子展上随便转一转,就会发现,虚拟现实技术的触角正在深入游戏、医疗、电影等现实生活场景,那么,这一技术和汽车驾驶员培训结合起来,会产生什么反应呢?

  大航海VR产业集团创始人胥清浩介绍说,“中国现在每年有新增3000万的新驾驶员,他们都面临非常大的困难,驾校车位难约,驾校很远,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很多人考过了驾照之后,没有及时买车,时间长了就生疏了。所以我们推出了一个可能会改变整个中国驾驶培训行业的虚拟现实产品。现在有一个大的政策就是:允许驾驶培训不去驾校,只要通过驾校的培训就好。因此,我们计划把模拟驾驶器的门店开到高端社区、高校附近,开出7×24小时的驾驶培训。我们大概用了几十个生手去测试,它们用90%的时间在模拟机上完成训练,只有10%的时间去驾校练一下实地,大概有七、八个小时,就可以通过驾驶考试。”

  

驾驶模拟器

  云拍逐步替代抄表工

  一个驾驶模拟器就可以改变驾驶培训行业,像这样的科技还有很多,比如中国移动推出的云拍,正在逐步替代抄表工的辛苦 。

  中国移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云拍是放在电表或者燃气表的壳上的,正对着它的读数,每天会拍一张照片,上传到平台,平台会自动将这个读数识别出来。

  记者:“有了这个机器之后,抄表工这个工种会不会消失?”

  工作人员:“可能不需要实地抄表了,但可能会有另外一种新的职业,就是对这个产品的维护,不过将大大减少人工。”

  记者:“改造成本大概要花多少钱?”

  工作人员:“跟单独的换智能表比,只有换智能表的几分之一。”

  炫酷科技价格越来越亲民

  云拍的改造成本只是传统智能表的几分之一。科技水平可以又炫又酷,但价格却越来越亲民。再跟随记者去看一款鹿客推出的智能猫眼,主要用途是保护门户入口的安全,要想获得这份黑科技带来的安全感,得付多少钱?

  据鹿客工作人员介绍,鹿客智能猫眼能够做人脸识别,它检测到门口有陌生人之后,会通过手机报警。门口如果有人停留15秒或者是45秒,它也会报警。检测到人脸时,它同时能够分析这个陌生人的年龄、性别和表情,让家庭的主人能够更加准确地判断现在门口有没有危险。另外,这个猫眼有超长待机的功能,理论待机时长是12个月,如果是正常工作,它能够工作5到6个月。此外,其连接速度很快,在一秒之内门口的实时视频就能在手机上看到,可以用手机跟门口的人通话,不管楼道里面有没有灯,晚上都能看得清楚。

  记者:“这套设备的市场定价多少?”

  工作人员:“9月份才会推向市场,目前还没有准确定价,预计在一千多元。”

  

智能猫眼

  智能家居入门门槛降低

  在来亚洲消费电子展之前,笔者一直以为得至少投入好几万元,才能把家里电器全都换成物联网电器,过上智能家居生活。但是,丰唐物联技术副总经理陈彦婷告诉笔者,门槛没有这么高,大概四五千块钱就可以。

  陈彦婷说:“我们这套智能家居系统,它本身就是一套基于无线技术的家居系统。所以,不需要去安装,也不需要去布线,只要将家电设备接入到智能插座就可以对本身不是智能的产品进行开关控制,并且进行能耗监控。还有一些带遥控的设备,比如家里的空调、电视机这类设备,除了用插座控制开关以外,也可以用我们的网关,它上面有一个360度的红外发射器,您可以通过云端的码库或者是通过红外自主学习,让网关去学习您这个设备的功能键,就可以对覆盖范围里面所有带红外遥控装置的设备进行控制。”

  记者:“这套系统现在有没有推向市场?”

  陈彦婷:“预计三季度我们会在海外上市,四季度会把一个更稳定、更优化的产品带到国内市场。”

  记者:“目标定价现在有没有一个范围?”

  陈彦婷:“在我们的官网已经开始预售,入门级别的大概是699美金。”

  

智能家居系统

  记者观察:人工智能的故事 可能刚刚开始

  今年是亚洲消费电子展举办的第三个年头,很幸运,也是笔者采访亚洲消费电子展的第三年,虽然每年只有短暂的一天的采访时间,但是每年都有新关注点。

  如果说第一年笔者看到更多的是新鲜、炫酷;第二年关注到的是创新、热情;今年吸引到笔者的则是是实用和商业。当笔者看到上面给大家讲述的这些产品,脑子里出现美国科技杂志《连线》的创始主编凯文·凯利的那句话,他说“把人工智能置放于普通的事物之中,才能带来真正的颠覆”。在笔者理解,这句话包含的意思之一就是:人工智能,要走向真正的成功, 就是要结合商业场景,转化成生活应用。说白了,要让高大上的“精英”技术,走向“草根”。

  过去两年,我们深刻的体会到,资本对于人工智能的青睐。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为1270亿美元,2016年预计1650亿美元,全球人工智能初创企业有855家,横跨13个门类。为了吸引资本,炫酷、眼球、噱头一度成为不少初创企业的主打牌,看上去技术很先进,但是不知道实际的应用意义在哪,也就是对人工智能概念性的追求远远高于实用性的追求甚至脱离实用性,这种思维之下出来的不少产品也就难免名过其实了。

  所以,今年能够在亚洲消费电子展的展会上看到人工智能与生活场景和商业应用的结合越来越紧密,确实是很值得欣慰的。

  笔者相信,每一次人工智能技术有突破性的消息,都会引发人们的讨论,比如,什么是人工智能的最终成功?人们将把人工智能带向何方?想起有研究者说过,未来当你使用人工智能的时候,你可能不觉得你在用人工智能,到了这个阶段,人工智能才算真的成功。是的,或许,人工智能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我们可以预测的是,未来的路会更踏实。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亚洲消费电子展;智能科技;现实生活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