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高考 继续改变着中国

2017-06-07 08:21: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杨春阳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到了,今年是我国恢复高考制度四十周年。从1977年到今年的高考,全国累计参加考试人数,超过两亿一千万;在校大学生人数,最高达到三千七百万。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举办过如此规模的大学考试和大学教育。四十年前首批考入大学的学子,他们毕业后走向中国的政治领域、科研领域、经济领域以及中国社会的各个领域,施展才华、贡献智慧、创造价值。他们中,有共和国的总理、有世界级的科研领军人物、有名扬全球的艺术家、有管理着跨国大公司的知名企业家......。四十年光阴如梭,高考改变着亿万中国年轻人的命运,也改变了中国社会。

  目前,中国的大学教育,基本还是国家和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现有高等教育资源与全社会对受教育的渴望和需求相比,仍然是稀缺的;进入国内的优质名牌大学,更是竞争激烈。高考牵动着中国教育,也牵动着整个社会。赢在起跑线、补习班、奥数班、学区房、特长生、毛坦厂中学、衡水中学,这些社会现象和新的名词,都是因为高考孕育而生,它们已经被广大中国家庭所熟知。

  四十年的高考制度运行,沉淀和暴露出一考定终身、高分低能、招生和录取模式固化、农村和边疆地区入学率偏低等问题。大学教育作为稀缺资源、优质公共资源,怎么能分配得更公平、更合理、让全社会更多的人满意。各级政府、以及教育主管部门在绞尽脑汁、苦苦寻找最优方案。但是,真正能够落实和可实施的方案,才是合理的方案。更加公平、有效的高考制度和招生机制,一直在进行探索。

  今年被称为“新高考元年”,新的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在一些省市正式启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中国经济、包括中国的高等教育,始终瞄准发达国家进行追赶,当我们越来越接近发达国家、接近那些全球著名大学的时候,创新能力、创新成果是最终实现教育赶超的关键。创新,与高等教育的人才选拔机制、人才培养方式直接关联。新的高考综合改革,让考生释放创新活力、崇尚科学思维、坚守知识基础,以及为他们创造更多选择的机会,从这些意义上说,高考就能继续改变中国。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高考;中国;大学教育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