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月官方及财新服务业PMI双回升 专家:经济结构持续改善

2017-06-06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5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财新服务业PMI升至52.8%,较4月份上升了1.3个百分点,这是财新服务业PMI今年来首次上涨。这与官方服务业PMI的趋势一致。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5月份服务业PMI为53.5%,超出上月0.9个百分点。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服务业PMI的回升,表明中国经济结构正在持续改善。

  姚景源说:“我们讲结构优化,从大的产业结构上看,就是要提高第三产业占整个经济的比重。第三产业很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吸纳就业。这几年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回落,但是就业情况总体良好,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第三产业的比重在提升,结构在优化。”

  结构优化扭转制造业窘境

  但是数据也显示出分化的趋势,例如,制造业产出增速为11个月以来最低。而服务业则恰恰相反,经营活动增速可观,5月份成为1月份以来增速最强劲的月份。怎么看待制造业面临的形势呢?姚景源认为,解决制造业的问题,还是要抓住问题的焦点。

  姚景源表示:“今年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制造业总体发展不错。有困难的制造业还是集中在中低端。所以解决制造业的问题,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结构优化、创新,让制造业从低端走向高端。在宏观上也要为制造业降成本,减轻负担,从根本上扭转‘脱实向虚’的局面,为制造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

  调结构、转动力仍是重中之重

  此外,得益于新业务总量的加速增长,5月份服务业经营活动扩张势头增强。而且在客户潜在需求转强的背景下,服务业新接订单量创下今年以来最显著的增速。但是与此同时,服务业成本压力加剧,投入价格的涨幅从4月份的低点回升。据了解,这与原料涨价及用工成本上升有关。

  有分析认为,随着4、5月份经济数据的陆续出台,中国经济已经表现出明显的韧性,增速也属于一轮脉冲之后的正常放缓。对此,姚景源表示,在目前的背景下,经济增速已经不是最重要的考核指标,相比之下,调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应该是更加重要的内容。

  姚景源说,“我国今年设定的经济增长率在6.5%左右,我认为实现这个目标没有问题。如果要考核今年经济的发展状况,不能只看增长速度,更重要的一个方面还是调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这就把握住了中国经济深层次的问题和挑战。”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PMI数据;服务业;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