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年成绩单】兰新高铁 打造钢铁丝绸之路

2017-06-05 0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砥砺奋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夺取了新的成绩。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车等重大工程建设,既展示了背后的中国力量与中国智慧,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经济之声推出迎接十九大特别报道《五年成绩单》,带大家一起了解五年间这些成绩带给我们的生活变化。本期主题:兰新高铁,打造钢铁丝绸之路。

  穿越大漠风区的高铁

  兰新高铁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全长 1776 公里,是西北地区首条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从兰州西站到乌鲁木齐站,线路横跨新疆、甘肃、青海三省区。

  兰新高铁途经烟墩风区、百里风区等四大风区,是中国乃至世界上铁路风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甚至将车刮翻。中国北车设计师王铁胜介绍,兰新高铁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防风技术。

  王铁胜说:“车辆设计了横向加速报警系统,如果由于大风导致车辆摆动过大,车辆会自动限速。”

  除了要对抗强风,在兰新高铁沿线周边还有塔克拉玛干等沙漠,这极易引起列车设备舱大量积沙,影响列车运行安全。

  王铁胜说:“车辆专门设计排沙结构的裙板,大的沙粒进入裙板后,可以通过排沙孔排出来,小的砂砾可以通过裙板滤网过滤掉。”

  新疆步入高铁时代

  兰新高铁自2014年12月26日全线开通以来,已经安全运行两年半,成为了“一带一路”上最为便捷的交通工具。

  兰新高铁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正以速度刷新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原来从乌鲁木齐到哈密乘坐火车需要五个多小时,现在只要三个小时。兰新高铁让新疆和内地的时间距离,也不再那么遥远。从乌鲁木齐到兰州从18小时30分钟,缩短到了九个小时。兰新高铁还把兰州和西宁粘在了一起,形成一小时都市经济圈。

  兰新高铁这条横贯东西的现代“钢铁丝绸之路”,不仅使中国最大内陆省份——新疆,一跃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最前线,推动新疆打造国际化物流枢纽。还使我国西北铁路运输网实现新的飞跃,大幅提升综合运输能力。

  兰新高铁成西部旅游经济发展“助推器”

  不仅改善运输条件,兰新高铁还成为西部旅游经济发展“助推器”,让游客从容体验上午在兰州吃拉面、下午在张掖看丹霞、晚上在嘉峪关吃烤肉的“极速”生活。

  坐高铁从兰州出发,大约一个半小时可以到达青海省会西宁。塔尔寺距离西宁市区只有25公里,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这里的艺术三绝。

  乘坐高铁继续往西,沿途会经过大通和门源,这里夏天会有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冬天有美不胜收的冰川和滑雪场。而西宁到门源,坐高铁只需要40多分钟。

  从门源出发继续往西,穿过祁连山,一个半小时后便可以到达张掖。距离市区30公里的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绮丽瑰异,被称为国内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游完张掖,下一站可以选择酒泉。这里的万亩胡杨林经受酷热严寒,顽强地扎根于沙漠中。您可以从酒泉的柳园站下车,坐专线大巴到敦煌去领略千年的丝路文明,也可以去卫星基地感受现代航天科技的魅力。

  与酒泉近在咫尺的嘉峪关也是不能错过的丝路亮点。这儿可以欣赏雄伟大气的嘉峪关城,魏晋壁画砖和黑山岩画也是历史的记忆。

  从嘉峪关往西就进入了广袤的新疆大地,三个多小时以后到达哈密,在这里可以看到天山南北迥异的自然景观,还能领略维吾尔、哈萨克、回、蒙古等少数民族的多种风情,而哈密到吐鲁番只需要两个半小时。瓜果飘香的葡萄沟,传承千年的坎儿井,历经沧桑的交河故城,吐鲁番就像一个装满美景的宝盆,吸引着无数国内外游客。

  如果您需要直奔乌鲁木齐,从兰州出发,最快的一趟车只需要11个小时50分钟。兰新高铁的开通,把这些原本散落在西北大地上的旅游景点紧密地串在了一起,形成了一条完美的珠链。

  兰新高铁的开通,放大了西北地区的资源配置空间,推动了资本集聚和财富倍增,带来了无限的商机。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五年成绩单;兰新高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