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顺丰、菜鸟“互撕”后和解 冲突核心是数据之争

2017-06-04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菜鸟网络和顺丰速运“数据断交”两天后终于迎来和解。在国家邮政局的介入下,双方同意从昨天中午12点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目前淘宝商户已经陆续可以使用顺丰正常发货。但是核心冲突真的能就此抹平吗?

  国家邮政局协调下 菜鸟顺丰恢复数据互通

  6月1日中午,顺丰和菜鸟的战火正式点燃。顺丰指责菜鸟手伸得太长,要了不属于阿里系的订单信息,菜鸟则回应是顺丰丰巢存在信息漏洞。二者你来我往,整整进行了四个回合的公开呛声,还引来其他互联网企业纷纷站队,顺丰先得到京东、腾讯的支持,菜鸟麾下就多了全峰、圆通两个拥趸,似乎鏖战还将持续。然而昨天凌晨,这场大戏却迎来戏剧性的大逆转——国家邮政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直接宣告,双方已经讲和。

  

  下午一点,一名淘宝平台珠宝卖家证实,发货接口已经恢复。

  该卖家称,现在可以选顺丰了。一般后台有选项,选择快递公司,1号下午就找不到顺丰。

  握手言和背后 当真能够一笑泯恩仇吗?

  先说菜鸟。阿里是典型轻资产的互联网公司,它的核心是用互联网平台进行数据整合,对接买卖双方。套用这个理念,菜鸟没有自己的物流实体,货物在途的腿怎么走,不是他的事;他想做的,是整合物流大行业所有资源的那个脑子。2013年菜鸟成立时,三通一达以及顺丰都在台下,笑意盈盈。然而两年之后,菜鸟的两岁“生日”上,顺丰掌门人王卫,缺席了。同年六月,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联合发布公告,共同投资5亿人民币创建深圳丰巢科技。没错,这就是和菜鸟对台的另一主角。

  菜鸟、顺丰之争实质是数据之争

  对垒,为的是什么?是数据。就在几天前,菜鸟召开全球智慧物流峰会,顺丰的王卫,又一次没有参加。讲台之上的马云,说了这样一番话。

  马云:“如果各个物流公司的数据不能通起来,那么最后灭掉你们的,一定是数据通的那些小公司、小企业。所有的快递物流公司要把数据当回事,这绝不等于大家去霸占数据,只有共享和分享做得越好的企业,越容易成功。”

  至此,京东掌门人刘强东2016年丰巢成立之初说的一句话,今天被不少人解读为了一语成谶。

  刘强东:“菜鸟物流就是在为几家物流公司搭建系统,说得好听是提升这几家快递公司效率;说得难听点,最后你等着瞧,这几家公司的大部分利润都是被菜鸟物流给吸走。这些加入菜鸟联盟的快递都心知肚明,只不过是被‘牢’了而已。其实他们(这些物流公司)都知道,只是现在已经没有能力离开了。因为你不这么做,就会被它踢走了,50%的业务就没有了。所以你的命根子已被抓在手里。只有一家顺丰是拒绝这么做的。”

  

  虽然刘强东所谓的被菜鸟吸走利润,并不属实,但这些猜忌和担心早已存在。这场轰轰烈烈又戛然而止的“数据断交”,需要的恐怕不只是台面之上的握手言和。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说:“现在我们说从电商到快递,整个过程有‘三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那么物流要经过菜鸟,信息流又经过菜鸟,都经过你的平台,你又占到电商市场的70%以上,对快递企业来说,他们有一些担忧——未来你会不会处于货源的支配地位,会不会对货源产生一些影响,他们有所顾虑、有所担忧。而对于菜鸟来说,也要打消他们的顾虑,可以跨界,但是手不能伸太长。”

  央广短评:分则多害、合则共赢 互联时代更应寻求最大公约数

  闹得沸沸扬扬的“数据断交”事件终于在主管部门的介入下迎来了和解。但对于这场纷争的思考却不应该到此为止。“数据断交”那两天,尽管菜鸟和顺丰都祭出了“客户第一”的大旗,但实际上几百万商家和消费者的收发货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神仙打架,百姓遭殃。而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内耗也导致了两败俱伤:顺丰周五一天市值就蒸发了28亿元,而菜鸟也将大量合作伙伴“推向了”对手。

  互联时代,本意是互联互通,如果人为制造割裂、树立壁垒,既是“画地为牢”,也会损害用户利益。一旦民众受伤、寒心,最终受挫的依然是整个市场。企业之间要追求良性、有序的竞争,逐步寻求“最大公约数”。比如菜鸟和顺丰,两家分处物流链条的上下游,顺丰织密了“天罗地网”般的配送网络,更多地在“物”这一端发力,而菜鸟拥有强大的中枢调控能力,更多地侧重于“流”。如果两家在“各取所需”中“各就其位”,将会更多地实现多赢。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菜鸟;顺丰;国家邮政局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