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乳品营养周启动 中国乳业吹响品质“集结号”

2017-06-03 0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有观点说,中国乳业目前存在品牌不强、消费者信心不足等问题。在昨天(2号)举行的“2017世界牛奶日·全国乳品营养周暨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行”活动上,嘉宾们围绕如何提振国产乳制品消费信心发表了见解。

  权威数据显示:中国乳制品质量稳定可靠

  三聚氰胺事件后,乳制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时刻牵动中国消费者的心。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用一组数据来说明,当下,中国乳业已经是现代食品加工业:原料质量稳定可靠、加工技术装备先进、产品标准严谨,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食用中国自己生产的乳制品。

  宋昆冈介绍说:“2015年,全国乳制品监督抽检共计9350批次,合格率99.5%;2016年,全国乳制品监督抽检共计37717批次,合格率99.6%。在去年国家监管部门抽检的32大类食品中,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都是最高水平。”

  尽管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升,但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指出,消费者消费信心的恢复程度远远落后于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高程度:

  对于中国的乳制品企业来说,过了质量关,还需要再过消费者这一关,唤回公众的信任将是中国乳业的下一个目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表示:要建立立体传播的消费科普平台,培育消费动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也表示,目前中国乳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进口冲击,而是国民乳品科学消费知识缺乏、对国产奶粉的不信任,以及一些网络谣言造成的负面影响等。姜海清说,要建立一个立体传播的消费科普平台,以增强乳业发展的消费动力。

  姜海清说:“我们开展‘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行’活动,也是希望充分凝聚线上线下的力量,搭建一个立体传播的消费科普平台,增强乳业发展的消费动力。在此次行动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央广网也将进一步发挥国家级媒体平台的优势,用消费者喜闻乐见的互联网化和社交媒体化表达方式,创新宣传的公益性、科普性,让消费者了解中国制造,培养中国乳制品品牌忠诚度、提升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国际标准美誉度。”

  品质是王道,要打造婴幼儿奶粉品牌

  婴幼儿是乳制品消费的主要群体,业界普遍认为,提振消费者的信心,应从大家最关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入手。据爱亲母婴连锁品牌总监发言人双力敏介绍,尽管受到进口奶粉的冲击,但这几年,国产婴幼儿奶粉在国内奶粉市场占据的份额仍然保持增长,销售额稳步上升,这其中,产品创新功不可没。

  双力敏表示:“为了给中国宝宝提供最接近母乳配方的奶粉,许多奶粉企业都加大力度,投入到母乳研究事业中,甚至整合了全球资源,为求研究出最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产品。与中国乳业研究完美融合,每一次的前进都是一次创新的过程。”

  伊利集团副总裁陈福泉也强调,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婴幼儿奶粉品牌,产品品质是王道。

  陈福泉指出:“乳企必须将品质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品质是由人品和产品构成的,做好品质,我们要做好两件事情:一个是要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员工团队,第二是要建立严谨的质量保证体系。”

  央广短评:国产乳制品,要靠品质赢得信任,靠品牌拓展市场

  所谓“一遭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尽管三聚氰胺事件过去已经快10年了,中国乳业也痛定思痛,经历了改造、整顿、提升的凤凰涅槃,国产乳制品质量大幅提升,但还是有一些消费者心存疑虑。毫无疑问,国产乳制品要想重新赢得市场信任,产品品质是不能缺席的必要条件。企业只有时刻绷紧质量弦,监管部门只有严守监管红线,多方持续努力,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重拾消费者信心。

  产品有了品质保证,才能打开消费者的心门,产品品牌拓展,才能进一步打开市场的大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确定2017年为中国乳品品牌年,目的就是要打造行业的门户品牌,讲好中国乳业的品牌故事,展现国产乳制品的良好形象、增强中国乳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当然,打造一个品牌并不容易,消费者科学理性地认识国产乳制品品质也需要时间,对此,我们无需过分焦虑。所谓真金不怕火炼,中国乳业继续脚踏实地的提升产品品质、提升品牌美誉度,那么,“收复失地”将指日可待。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中国乳业;乳品;营养;品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