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互联网趋势报告:中国成全球最大游戏市场

2017-06-02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陈玺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7年互联网趋势报告昨天发布,这一年度互联网报告已经是第22次公布,里面辑录了互联网行业各个版块的情况,有观点认为,它相当于科技行业的“国情咨文”。报告显示,去年,全球互动游戏业务营收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游戏市场。

  中国成游戏市场第一国 四大公司功不可没

  在国内方面,最大的关注点就是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2016年,中国游戏营业收入达到246亿美元,并且,预计中国游戏行业还将继续快速发展,拉开和其他国家的差距。

  报告认为,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在线娱乐的黄金时代”。去年,互联网占据中国用户55%的媒体时间,使用时长超过了电视。其中,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和今日头条四家公司的产品,占据了中国移动互联网77%的使用时长。而里面变现效率最高,换句话说,利润最高的业务就是电商和游戏。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认为,行业寡头的出现从理论上来说是必然现象。

  李易说:“在过去20多年里,全球的互联网都是在做人和人之间的连接的工作,抽象出来就是三个维度:第一个就是在信息这个维度的连接,主要形式最后会抽象为搜索引擎;第二个维度是人和人之间在交易这个维度上的连接,最后抽象出来就是电子商务;最后一个就是人和人之间社会关系的连接,最后抽象出来就是社交网络。所以可以看到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实际上这三个维度最后也都会诞生出一个寡头,然后这寡头在各自的经济体或各自的国家都会形成超过90%的市场份额,或者说它的整个的经济体的价值。”

  报告还显示,在共享出行市场,我国也走在了世界前列。目前,我国每年共享出行次数已经超过百亿,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7%。

  科技公司都跑印度找市场 智能机增长放缓

  在国际方面,去年,全球互动游戏增长也是非常迅猛,业务营收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同比增长9%。全球互联网用户超过34亿,渗透率是46%。其中,印度互联网用户达到3.55亿,同比增长28%,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市场。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科技公司纷纷飞到印度去跑马圈地。

  其次,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仍然持续放缓,全球智能手机安装基数约是28亿。互联网专家王冠雄认为,这意味着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期正在消失。

  王冠雄说:“移动设备狂热增长,即新用户的增长都在明显放缓;同时,整个线上的流量越来越流向‘头部’,也就是大公司——现在中国就是BAT,在国外就是Facebook和Google,这样的超级巨头在垄断性的集中。我们称之为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期已过,线上的流量增长近于枯竭。”

  未来大量搜索将基于图片而非文字

  第三,未来很多搜索将是基于图片,而不是关键字。李易认为,这将深刻改写未来互联网搜索引擎的行业生态。

  李易说:“出现这样事情的原因是什么?因为现在网民的使用习惯和潮流发生了变化。现在网民到一个地方,他不是在微博上说两句,一定是拍张照片然后发上去。那对很多人来说,在网上看到一个陌生的图片,然后对它很有兴趣,但是它到底是什么呢?或者说,这个图片里出现一件服装我很喜欢,它是什么牌子?在哪里可以买到?我想就现在的基于文字的搜索引擎都是做不到的。所以未来的趋势就是随着网民的潮流的普及,如果一个搜索引擎满足不了这种需求,可能就会被淘汰。所以我想无论是Google还是百度,在这方面现在都是严阵以待,在增强自己的研发的实力。”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互联网趋势报告;游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