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安部部署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 号牌发放启用统一系统

2017-06-01 0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丁飞)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公安部近日部署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推广应用全国统一选号系统和号牌生产管理系统。优化管理服务,健全监管制度,保证号牌发放更加阳光透明、更加便民高效,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号牌发放实现“三个统一”

  针对目前一些地方存在的号牌发放不规范的问题,公安部近日要求推广应用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实现号牌发放“三个统一”,堵塞管理漏洞,保证号牌发放的公开、公平、公正。

  公安部交管局车管处王国强警官介绍:“第一个是统一号牌号码发放,号码资源全部通过计算机系统公开向社会发放,号牌发放方式全国统一;第二个是统一号池维护管理,设立统一的号码号池,号池号码全部由计算机随机投放、自动增补;第三个是统一号码资源监管,号牌号码资源由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统一备案监管,健全监管制度机制。”

  网站手机都能选 选号更便捷

  根据计划,从今年6月20号起,全国将分3批推广应用统一的选号系统。与此同时,号牌全部签注唯一序列标识,实现制作发放全程留痕监管。王国强透露,所有号牌资源将全部向社会公示,车主可通过网站或手机App选取号牌号码。

  王国强说:“这一次我们进一步扩大了随机选号的方式,原来是10选1,这次扩大为20选1,而且允许一些号牌号码资源比较宽裕的地方,可以扩大为‘30~50选1’;购买二手车也可以保留原来的号牌号码;进一步放宽了使用车号的年限,把3年压缩为1年,只要号牌使用1年以后,就可以向车管所提出保留号牌号码,这样在购买新车或二手车时都可以使用原来的号牌号码。”

  打破信息孤岛是加强机动车管理的必要一步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丛虎认为,这次公安部充分利用“互联网+”,它可以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发放,尤其是可以统一监管。在全国范围内只要有了这个统一的监管,统一的基础数据库之后,对于监管就更加方便更加容易。另外,这一次打破了各个地方车辆管理号牌发放的信息孤岛,有了这样一个基础信息数据库就会更便于监督和管理。

  同时,这项改革也将对目前社会比较诟病的,比如车辆随意停放车辆、车辆遮挡号牌、车辆违章违法等行为起到约束作用,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会遏制这种违法行为的发生。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公安部;机动车;号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