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儿童节带火“宝贝经济” 高端化、体验式成趋势

2017-06-01 08: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不少家长琢磨给孩子准备节日礼物,各路商家也不闲着,推出各种促销活动,争抢“宝贝经济”这“大蛋糕”。专家指出,日益火热的“宝贝经济”,是我们经济生活和支付能力提高的自然现象,目前“宝贝经济”呈现出向高端化和体验式服务发展的新趋势。

  商家争抢“宝贝经济”大蛋糕

  端午刚过,“六一”又到,小长假里很多商家就坐不住了,提前进入“萌萌哒”模式,吃、穿、用、行,凡是与儿童有关的商品,纷纷开启名目繁多的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

  记者走访多家商场发现,在火热促销下,童装、童鞋、儿童玩具柜台成了商场最热闹的地方之一。北京某商场工作人员透露,这几天儿童用品销量激增,童装童鞋占据了商场销售额的前三位。除此之外,一些花费较大的早教课程、五花八门的儿童培训机构也聚集大量人气,尽管价格不菲,也挡不住家长掏腰包。“七八百吧,没仔细算过,光日常费用就很高,别说儿童节了。”一位家长说道。

  在实体零售被电商冲击得晕头转向时,“宝贝经济”由于黏性大,对体验性消费需求的明显,成了最有“钱途”的线下消费环节。尤其随着二胎的放开,儿童消费日益高涨,各大商场看中儿童消费带来的“1+N”效应,纷纷加大了儿童业态的比重,甚至有些商场用一整层的空间打造儿童产品。

  某商场工作人员说,“第一,儿童是潜在消费群体 ;第二,儿童不可能自己来,还能带动大人的消费。”

  短期亲子游产品备受欢迎

  今年儿童节与端午小长假相连,短期亲子游产品也备受欢迎。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交通便捷、玩法多样的周边自驾线路以及海洋王国、水上乐园等充满趣味性的主题公园受到游客青睐。

  “宝贝经济”呈现向高端化和体验式服务发展的新趋势

  针对日益火热的“宝贝经济”,吉林大学政策研究室主任于天罡说,这是随着我们经济生活和支付能力提高的自然现象:“从需求方讲,对孩子健康和成长的投入是父母诉求,另一方面,支撑这个诉求的背后是我们的经济生活和支付能力提高了,所以促成这样一个需求方的市场;从供给方讲,商家恰恰迎合这种需求,提供了消费的便利。这也是很自然的现象。”

  而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分析,目前“宝贝经济”呈现向高端化和体验式服务发展的新趋势。

  宋丁说,“儿童节消费已经是非常尖端化,包括像科技因素的导入的投入、一些玩具一些设备非常的高端化;另一方面我觉得儿童消费,日益把商品和服务整合在一起,比如现在在很多大型的mall里面,他提供的不仅是购物的环节,其实更多的是参与环节。”

  不过,专家也提醒,对孩子爱的表达不应该只用礼物来衡量,成年人应该更关注孩子精神层面的需求和满足,回归儿童节爱的本真。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儿童节;宝贝经济;宝贝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