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PMI连续10个月站上荣枯线 房地产相关指数连续3个月回落

2017-06-01 0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2%,连续10个月高于50%的荣枯线。非制造业PMI为54.5%,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高于上月0.9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这表明经济增长走稳态势进一步明确。他表示,“PMI从去年10月开始,连续8个月在51-52区间波动,与过去相比是相对较高的。非制造业的PMI也是一样,连续8个月在54以上,表明经济是比较稳定的。此外,经济结构也进一步优化,特别是产业结构上,服务业PMI高于制造业PMI。”

  房地产相关PMI连续三个月回落 调控效应显现

  值得关注的是,5月非制造业PMI行业数据中,房地产业商务活动连续三个月回落,新订单指数创年内低点,销售价格指数也持续回落。企业预期趋于谨慎,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这表明房地产相关调控政策效应有所显现。“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应该说从今年以来是逐步降温的,应该说是与各地为了抑制过热的楼市而出台的调控政策密切相关的。”

  多地调控继续升级 南京首次公证摇号卖房

  端午小长假前后,多地楼市调控措施继续升级。从今天起,上海市存量房网签将增加身份信息核验环节,如果出售方与房地产权利人的身份信息不一致,将暂停签订合同。广州加强存量房网上交易监管,不得提供“首付贷”“阴阳合同”。佛山昨晚深夜加码限购,外地人需提供购房之日前两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的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在南京,全国首个公证机构主持的选房摇号昨天上午启动。南京公证处工作人员对东城金茂悦166套房源启动摇号,摇出356组购房者。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共计19个序号的客户经审核,不具备摇号资格,已被剔除,有效报名序号共计356个。

  楼市降温 但降幅20%属个例

  集中出台的调控政策,使买房人群急剧萎缩,成交量下跌明显。数据显示,上海楼市4月总成交量创下了2010年以来的新低。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5月份,北京市有交易的12个区域中,8个区的成交均价都在下跌,通州区、亦庄开发区的跌幅都超过了20%。

  伟业我爱我家爱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北京二手房市场正在向买方市场转变,买家观望情绪加重,市场议价空间在增大,价格下跌成为必然趋势。

  不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这个数据样本量小,并非真实房价水平的反映。未来随着楼市调控效应继续显现,成交价格将趋于稳定。

  张大伟说:“它只是个别企业的个别样本,不代表市场的实际情况。4月份到5月份市场成交量跌幅是非常明显的,跌到了27个月以来的最低点。但是从3月份调控以来只有两个月,效果还有待观察。目前来看,一线城市的房价停涨了,部分区域、部分价格出现下行,但是下行幅度在2%到5%之间。”

  “放大招”后楼市调控还需长效机制

  市场担心,随着房价上涨势头得到遏制,调控政策是否会松动?楼市是否会再次反复?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尽管目前楼市趋于平稳,但是在“放大招”后,楼市调控还需要研究出台长效机制。

  郭毅认为,“各部门各地区都会出台替代目前短期政策的长效机制,就会对楼市调控产生持续的作用。比如正在酝酿的房产税政策,各热点城市也在加强供地计划,从长期来看能够起到平稳楼市的作用。”

  央广短评:保持定力 楼市调控还在路上

  眼下,一些热点城市的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暂时得到了控制。然而,房地产市场中的一些矛盾眼下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投资、投机虚火仍没有完全熄灭。因此,楼市调控“路漫漫其修远”,还需要保持定力,避免政策松动导致房价反弹。

  楼市调控手段中,无论是限购、限价、限贷、甚至限离,都是行政手段,都是“短效药”,难以让人们形成对房地产市场的稳定预期。必须配以金融、财税等市场化手段,形成良好合力,稳定市场预期。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也应当确保住房刚需得到满足。在房价高企的城市,更加大土地供应总量,完善住房租赁体系。只有厘清主要矛盾,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搭建四梁八柱,才能实现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PMI;房地产;调控政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