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商投资出现新动向 含金量越来越高

2017-05-31 08: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陈蕾)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外企对我国的投资热潮正在涌动。一方面,不少国际大企业重新加大了对我国的投资;另一方面,来自山东、江苏、湖北等省发布的数据都显示,今年前4个月利用外资的“磁场”继续加强。两方面的数据同时显示,这些外资正在布局的都是我国转型升级的高端行业和市场。

  引外资之“水”流向高端 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这段时间,外资加大对中国投资的新闻多了起来,而且都还是知名的国际企业。比如,日本著名的食品企业日清公司在中国的第九家工厂落户浙江了;瑞典高档车厂商沃尔沃计划在黑龙江大庆启动生产最高档的轿车;法国皮埃尔度假及中心公园集团也计划与中资合作,在中国新开两家高档度假村。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也很关注这些消息,他认为,这些消息透露出一些新动向。

  白明:“国外一些大企业投资计划披露出,中国市场相关产业进入他们的视线,高端的发展机会在逐渐增多。我们发展高端产业溢出的机会,对于欧美日国家的一些企业来说,更加的门当户对,双方进行高端合作的机遇也会更多。”

  记者:“他们会投向哪里?”

  白明:“外资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先进制造业,一个是现代服务业结合,无论是制造业跟服务业,先进的、高端的,对于外资的吸引力就增强。”

  国外大公司的举动、专家的判断,与全球领先的资讯服务机构安永公司的最新调查结果相呼应:在大企业高管们心中,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

  继续完善投资环境 增强利用外资“强磁场”效应

  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中国吸引外资的一项突出特点是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较快。1-4月,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6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4%,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马宇分析说,国际投资者用行动对中国的投资环境表示了认可。

  马宇:“我研究投资一直有两个基本的观点,一是国际资本对市场把握的非常准确,第二是资本的流向实际上才真正代表它对你的看法。在整个国际范围内,最近几年,我们应该是保持一个基本稳定。从这个角度来说,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的投资环境是基本认可的。”

  多位专家指出,高端制造业、智能生产体系、消费升级类、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将成为产业投资的热点,传统行业的投资增速可能会继续放缓或者下降。

  央广短评:转型的中国经济、升级的中国消费 外资进入会有更多好机会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创新驱动代替要素驱动,推动了中国产业和消费的升级,当前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既是中国的机遇,也是外资的机会。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

  第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资本需求和外资投资需求正在对接,一些外商投资低端制造生产环节“迁离”,更多的外商企业加大投资高附加值的行业,进退之间,不断提升的是外商投资的“含金量”,也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

  第二,中国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转型的中国经济,对服务的软环境提出更高要求,中国使用外资也从过去主要依靠优惠政策,向依靠法律、制度和政策等软环境建设方面转变,这也给了外资更充足的信心。

  第三,中国吸引外资的思路在改变,过去那种“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做法,已经不再用了,而是从引资向引智、引低向引高、引粗向引细、引重向引轻、引污向引绿转变,中国对外资要求的新标准新变化,给有实力的外资企业带来更多的新机会。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外商投资;外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