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连续三年成德国最大单一投资国 去年投281个项目

2017-05-30 0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5月30日到6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访问德国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有资料显示,中国已经连续三年蝉联德国的最大单一投资国,2016年对德投资项目数达281个。中德双方有望达成更多投资合作。

  中德投资从“单行道”进入“双行道”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日前发布的《2016年外国投资报告》显示,2014年到2016年,中国对德投资项目数分别为190个、260个、281个,连续三年成为在德国投资项目数最多的国家。2016年,中国企业通过281个项目为当地创造3900个就业岗位,这也刷新中国投资者在德国创造就业岗位的记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中德双向投资已经由“单行道”进入高速发展的“双行道”。

  孙继文说:“2016年,中国对德投资110亿欧元,中国对德投资首次超过德国对华投资。中国对德投资仍处于起步阶段,增速较快,总量不大,仅占德国吸引外资总量的1%。希望德方进一步为中国企业在德投资兴业提供良好的法律环境和投资便利措施。我们也乐见德国企业进一步扩大对华投资,分享中国市场发展的机会。”

  中国将继续放宽对高端制造业的限制

  不过也有媒体报道,德国经济部长齐普里斯近日表示,中国没有做到真正的贸易自由,在某些行业比如汽车业,德国企业必须要与中国企业合资才行。对此,商务部回应,德国的知名汽车公司很早就来到中国投资设厂,见证中国30多年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改善投资环境的发展历程,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中国绝大多数领域是完全对外资开放的,只在少数敏感领域对外商投资有股比限制,这种限制也随着中国不断扩大开放逐步减少。

  孙继文表示:“中国鼓励外商投资包括汽车在内的高端制造业,并将继续放宽限制,有序扩大开放。今年4月下旬,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将“完善内外资投资管理制度,有序放开合资企业股比限制”。正在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也准备放开汽车电子和新能源汽车电池、摩托车等领域外资股比限制。”

  中德投资合作有望进一步扩展和深化

  另外,针对备受关注的德国新能源汽车能否进入中国市场的问题,外交部副部长王超表示:“中国和德国双方就德国的新能源汽车进入中国进行了沟通,相关部门比如中国工信部和德方相关方面一直在进行很好的沟通。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德方的一些诉求一定会逐步地得到解决。”

  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期间,中德双方将就推进中德务实合作和创新合作、加强全球经济治理,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两国总理还将共同出席中德创新论坛,并同两国工商界人士进行交流。双方投资合作有望进一步扩展和深化。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中国;李克强;德国;投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