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 五大看点值得期待

2017-05-14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拉开帷幕。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

  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论坛主题,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将共商大计、共绘蓝图,携手构筑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4000多名中外记者注册报名,见证“首个此类大型国际盛会”将如何深远影响世界。对于这次会议,哪些看点值得关注?

  看点一:此时举办高峰论坛有何深意?

  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和支持,中方已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就共建“一带一路”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国际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之后的这个时间节点举办召开高峰论坛,是一个关键节点的推进性举动,是为了更好地规划未来。

  张燕生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了,倡议应该转化成行动。因此现在实际上就是说,到了要实施的阶段。大家要一块儿来谈一下,怎么能够形成更多的共识。我认为2017年,是‘一带一路’倡议走向实施的关键一年,或者叫标志性的一年。”

  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戴永红说,尽管“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发起,但现在已变成了全球共识,并进入全球行动的阶段。

  看点二:“强大”的与会嘉宾阵容意味着什么?

  阵容强大的与会嘉宾是本次高峰论坛的一大看点。出席论坛活动的包括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还有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涵盖了五大洲,有政要、官员、专家学者等各界人士。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这充分说明了中方倡议得到的积极响应,也体现了本次论坛的开放包容。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这次论坛高规格的与会嘉宾也为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探讨合作提供了机会。

  张燕生说:“一个国家的元首来了,他是代表一个国家;权威性的重要的国际组织的领导来了,比如联合国的秘书长,他实际上是代表了联合国这个机构对一带一路的支持。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规格高、影响力大就代表了一带一路有很多政治家、企业家以及国际组织代表的支持。”

  按照国际会议惯例,东道国领导人一般都会同参会外国领导人在会议期间举行双边晤谈,探讨双边关系发展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这次应该也不例外。

  看点三:未来国际合作将有何新举措?

  中国将如何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这是国际社会对本次论坛关注的一个重点。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文宗瑜认为,各方应充分利用论坛这个平台,规划实施路径,做好项目落地,推动合作共识落地生根。比如,随着设施联通的推进,资金需求增加。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说,这对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新挑战和新要求:“‘一带一路’沿线的项目、资金需求量大,期限长,所以需要构建一个由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和国际性开发机构组成的多元的、开放式的金融服务体系,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同投资、共担风险、共享收益。”

  论坛议程安排透露出对于如何开展深度合作的一些考量。除了领导人参与的圆桌峰会,论坛将以“1+6”的形式举行一场高级别全体会议和六场平行主题会议。

  高级别会议将重点探讨基础设施、产业投资、经贸合作、能源资源、金融合作等8个方面。六场平行主题会议则分别聚焦“五通”和智库交流。

  看点四:中国自身将有何新收获?

  中国既是“一带一路”的倡导者,也是受益者。这不仅体现在“一带一路”对中国自身开放发展的促进作用,还体现在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共享发展所带来的大国形象和地位的提升。

  本次高峰论坛期间,中方有望再与近20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商签合作文件,中方有关部门预计将与沿线国家对口部门共同制定近20项行动计划,涉及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产能合作、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

  看点五:百姓将有何获得感?

  外交部长王毅在介绍论坛有关情况时表示,要确保项目落地,把领导人政治共识转化为具体项目的行动力,落实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各国发展焦点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合作务实,很接地气,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都与普通民众息息相关。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普通民众还将享受到更多的合作红利。海淘、美食、旅游等都将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一带一路“获得感”。

  中青旅遨游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表示:“旅游在‘一带一路’里边,它起到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润滑和升华的作用,润滑中国人民和当地的民众之间的这种情感纽带。”

  可以预见,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合作的深化,“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沿线国家往来将更便利,说走就走的旅行不是梦想;贸易将更畅通,人文交流将更密切。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一带一路;看点;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