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连锁便利店近10万家 全国布局尚未显现

2017-05-12 0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便利店,顾名思义,就是为顾客提供便利的商店,在很多国家,便利店只是售卖日用品的简陋铺面,但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便利店如今摇身一变,带着辨识度极高的LOGO、彻夜的灯火通明、深入社区、交通枢纽的区位,顾客还可以在这里缴费、就餐、寄送包裹甚至预定演唱会门票,以一站式的服务解决日常生活所需。这些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便利店正在不断涌现,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波士顿咨询公司近日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目前中国连锁品牌化便利店门店数已接近10万家,年销售额达到1300亿元。

  便利店为何在“关店潮”中杀出重围?

  随着电商的崛起,一众百货商场、大卖场、以及快时尚品牌等线下零售业迎来了“关店潮”,便利店反而以其强大的生命力在市场中取得了良好的业绩。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便利店的渗透率从32%一路上升到38%,比网购还高3个百分点。

  为什么便利店火起来?美食是一个重要原因,试想一下,当你深夜饥肠辘辘、加班忙到昏天黑地,在街边巷角的一家小小的便利店就能寻觅到美食,你会不会觉得很温暖。近日,有网友排出了白领们最爱的几种便利店美食,关东煮、乌冬面、饭团、便当等美食纷纷上榜。可见,想要抓住消费者的心,就先要抓住他们的胃,也正是便利店的 “即时性”服务,让它站稳了脚跟。

  资本介入,便利店市场会否“蓝海”变“红海”?

  市场也纷纷将目光瞄向便利店。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就在近日宣布,未来5年,京东将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大润发旗下数万家便利店也在广西开始铺开,试水“大超市变小便利店”模式。此外,今年三月,王府井与爱便利签约,开始布局北京“社区便利店”项目。王府井集团总裁杜宝祥表示,由于商圈半径小,辐射面广,便利店很容易实现精准的“个性化”供给。

  杜宝祥说:“我们基本上是以1500户,周边是在500米的商圈半径。我们会对每个顾客,每个家庭,有一个基本的数据推断,包括他们的需求特点,包括他们的收入水平。 这样的话我们基本上可以做到完全根据需求来决定供给。”

  那么,随着行业竞争加剧,便利店市场会否就此“蓝海”变“红海”?不妨将目光转向日本,在日本,发达的便利店系统被誉为“国民的生命线”。根据统计,截至去年9月,日本的便利店已经超过了5万6000家,平均每1万个日本人就拥有4家便利店。日本便利店的营业总额也已经超过了百货公司的营业额总额,成为日本零售行业的顶梁柱,大体为54%比46%。

  一位日本罗森品牌公关表示,在日本,便利店通过大数据分析,凭借规庞大的店铺优势,瞄准市场的新需求,精准把握了消费者的喜好,因此经营得不错。他说:“我们的店员每天目测食品的新鲜度,过保质期限或明显不新鲜的就做下架处理。 同时,我们也通过大数据分析,确定每天需要的进货量,把新鲜食品的销毁量控制在最低。”

  再看中国,目前我国便利店和超市的占比大体是8%比92%,平均每9.7万人才拥有一家便利店,所以说,我国便利店的发展潜力与市场缺口仍然很大。《2017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也指出,我国便利店大都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区域格局明显,全国布局尚未显现。

  展望未来,在线零售商越来越需要可靠的线下实体业务,实体百货店的转型路正在开始由“大而全”向着“全渠道”与“小而精”迈进,而便利店作为新零售概念落地的主战场之一,未来将如何继续满足市场的新需求,值得期待。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便利店;新零售;关店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