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剑指实名制落实 财付通与支付宝各收3万元罚单

2017-05-11 0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杨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两大支付巨头支付宝和财付通近日都收到央行的行政处罚罚单。虽然罚款只有区区3万元,但仍引起广泛关注。尽管央行上海分行和深圳市中心支行都没有披露支付宝和财付通的具体违规情形,但业内人士都普遍认为,问题出在落实账户实名制上。

  第三方支付竞争中你追我赶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财付通昨天(5月10号)同时收到所在地央行分支机构的罚单,尽管罚款都只有三万元,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认为,央行此举象征意义重大。

  黄震:“被罚的具体原因还没公开,我们大家都在猜测,这次的原因肯定就是那些顶格在1万-3万的范围内可能存在一些违规的行为,但是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此举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因为过去被罚的那些都没有巨头,现在巨头也被罚了,可见央行的执法,并不因为它们是巨头而豁免。这个可以看出一个信号,规范第三方支付,严格执法,平等执法。”

  腾讯内部人士今天凌晨向经济之声证实,被处罚原因是实名问题,财付通强调:落实支付账户实名制,将有利于第三方支付行业的长远、有序和健康发展。财付通将认真落实央行的指导意见和要求。而支付宝也表示,在“账户实名制”方面,将“更加严格执行规定要求”。

  其实自去年以来,央行就不断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祭出监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分析,这次两巨头被罚,应该是央行对这两家机构实名制落实情况并不满意的一个表态和警示。

  吴庆:“央行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反洗钱,在这项工作上,央行也是毫不含糊的,如果我们实名制做得不够严格,线下的金融犯罪就很容易转移到线上,而且在线上我们的监管机构也无法发现它,这样就会对我们的网络环境,特别是金融网络环境造成很大的伤害。”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移动支付市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占到市场份额的90%,而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移动支付交易额突破人民币38万亿元,是美国同期移动支付规模的50倍。而随着第三方支付的快速发展,网络赌博、金融诈骗、地下钱庄、走私贩毒等洗钱案件频发。仅2015年上半年,蚂蚁金服就向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报送各种洗钱可疑交易报告300多份。2015年,全国最大网络赌博116专案,涉9省赌资近5000亿元,其资金大多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地下钱庄、境外网络银行流转。业内普遍认为,账户实名制落实不到位导致第三方支付处于反洗钱监管存在漏洞,这一情况如果得不到改善,不排除央行会进一步政策从严。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实名制;央行;财付通;支付宝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