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月CPI同比上涨1.2% 重返“1时代”

2017-05-11 0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CPI同比上涨1.2%,在连续两个月低于1%之后,重返“1时代”。

  受非食品价格上涨带动CPI上涨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4月份CPI上涨,主要是受非食品价格尤其是服务价格上涨的影响。数据显示,4月份医疗保健、旅游、交通、教育服务、居住价格也都出现上涨,带动CPI上涨。

  而鲜菜和猪肉等价格继续下降,带动食品价格同比下降3.5%,影响CPI下降约0.73个百分点。尤其是鸡蛋价格同比下降近三成,创下近十年新低。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这反应了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不过也要警惕粮食价格下跌导致“谷贱伤农”。

  潘建成:“CPI的变化背后折射出经济结构的一个变化,反映了整个产业结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的趋势。不过我们担心的是食品价格持续、大幅度的下跌,尤其是粮食价格的下跌,可能会造成‘谷贱伤农’的现象,影响农民的增收。”

  CPI仍处于低位 不存在通胀压力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虽然4月CPI同比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但仍然处于较低的位置。预计全年维持在2%左右,不存在通胀压力。

  姚景源:“我们现在的CPI应该说还处于低位,整体状态平稳、温和。预计上半年CPI上涨1%略高一点,全年维持在2%上下。应该说今年我们不用担心通货膨胀这个问题。”

  央行将延续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物价相对稳定,也给政府宏观调控,尤其是央行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姚景源:“现在的经济政策要受到物价水平的影响。如果我们现在的物价上涨,而且上涨的水平比较高,显然我们货币政策的空间就会小。所以现在物价稳定应该说为我们宏观经济调控提供了一个比较宽松的空间。”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央行将延续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提高利率将是小概率事件。

  赵锡军:“经济运行在预期之内,所以使用类似于调整利率、存放准备金率这种手段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不过市场上短期有一些流动性的变化,所以央行新创建的流动性政策工具可能会有更多的使用。”

  PPI环比去年7月以来首次由正转负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也就是PPI,4月环比下降0.4%,是去年7月以来首次由正转负;同比涨幅也继续回落。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由升转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业价格降幅扩大。姚景源指出,上游原材料价格下跌,但是产能过剩依然严重,去产能不能放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未来PPI将会继续回落,回归相对平稳的水平:

  连平:“这表明PPI的高点已经过了,而且未来总体趋势是随着翘尾因素的回落,它也会进一步逐步回落,走到一个相对比较正常和平稳的水平。由原来的PPI所带来的补库存的过程可能会逐渐减弱,或者在下半年短期补库存会告一段落。”

  新闻链接:CPI的涨跌变化如何影响你我的钱袋子?

  CPI,也就是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涵盖了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等8大类商品与服务价格,被用来反映居民家庭购买消费商品及服务的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直观来说,CPI下降意味着物价的下跌,也就是买东西会便宜;CPI上升意味着总体物价水平上升,买东西变贵了。

  一般来说,CPI超过3%被认为是发生了通货膨胀,会造成货币购买力的持续下降,也就是钱不值钱,造成人们生活水平下降,社会经济生活秩序混乱。而CPI为负值意味着通货紧缩,虽然物价便宜了,但是人们的消费预期受到影响,买涨不买落;企业生产和投资的积极性也会减弱,市场萎缩,最终带来经济增长乏力。所以维持物价稳定,让CPI稳定维持在3%以内,被认为是经济发展的良好状态。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CPI;消费;价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