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央广说】让资本在“一带一路”上走顺走好

2017-05-11 08:10: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侯杰

  有钱走遍天下,没钱寸步难行。“资金融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让资本在“一带一路”上走顺走好,是一个重大课题。

  “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践,催生了大量的资本跨境投资、贸易结算、货币融通,为中国资本走向欧亚乃至全球提供了机会,“一带一路”的资本大动脉正在不断延伸到沿线各国。

  据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研究显示,2010年到2020年,仅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就达8.3万亿美元,即每年7500亿美元。国家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已在沿线20个国家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沿线国家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以资本合作保驾,以企业投资拉动,是现阶段“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融通路径。尽管3年来成绩斐然,但是构建资金融通路径中,难点依然有待破解。

  由于沿线国家政治、经济、市场化程度等因素,高度活跃的民营资本,往往难以驾驭海外投资风险;而体量巨大、抗风险能力较强的国有资本,又更擅长于政府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与建设。因此,解决好资本“从哪来、怎么用”的问题,事关“一带一路”资金融通的成败。

  让资本在“一带一路”上走顺走好,不仅需要专业的国际资本运营,更需要跳出以往国内资本投资的传统思维模式。首先就是要管好、用好国内资本,让国家资本与民间资本有效结合,充分发挥政府资本和社会资本各自的作用,弥补项目融资的资金缺口,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其次,构建区域性多元金融市场框架体系,对“一带一路”建设来说也至关重要。要把国内资本与国际资本结合起来,吸纳全球资本助力“一带一路”,大力推进多元化、全球化投资模式。三是要结合合作各方不同的资本特点携手并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资金通路,提高项目融资规模和资金利用效率。此外,还要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支持和服务。

  搞好“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融通,重点在于有效激发资本投资热情,建立国有资本、民间资本、国际资本集群效应,政策发力有效保障资金安全,更要加强政府和市场的分工协作,以市场化运作,保持投融资的可持续性,真正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的利益共同体。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一带一路;资本;投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