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产大型客机C919将首飞 “ABC”三足鼎立局面有望形成

2017-05-04 08: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如果具备天气条件,预计明天(5日),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将完成首飞。截止去年底C919订单数量已达到570架,这架大飞机还串起了国内完整的飞机制造产业链,将提升我国航空工业体系。

  C919是我国首款干线民用大飞机

  根据目前的安排,C919大飞机将利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起飞和降落,在江苏南通东南3000米高度规定区域内巡航。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项目副总指挥吴跃兴奋中怀有期待:“首飞意味着我们C919项目第一次飞上了蓝天,是我们项目的一个里程碑节点。”

  C919是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试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大飞机,C是China的首字母,也是中国商飞公司英文缩写COMAC的首字母,第一个“9”的寓意是天长地久,“19”代表的是最大载客量为190座。C919于2008年开始研制,2015年完成总装下线,标准航程4075公里,最大航程5555公里。

   有望形成ABC三足鼎立局面

  在国际民航界,C919被认为是空客A320和波音737最有力的竞争对手。与它们相比,C919具有多项创新,比如:C919配备状态监控与故障诊断系统,就好似私人医生,可以随时监护飞机健康状态;而在燃油消耗方面,C919比现有飞机降低13%到15%,阻力减少3%;另外C919的客舱设计舒适感更强。《兵器知识》杂志副主编秦蓁说:未来中国商飞与波音、空客有望形成ABC三足鼎立的局面。

  秦蓁介绍:“A就是欧洲的空客,B就是美国的波音,C就是我们的中国商飞公司。我们起步是最晚的,但是在发展大型客机的时候有一个后发的优势,甚至有可能形成一个弯道超车的局面,这是指日可待的。”

  C919有望打入国际市场

  C919一旦实现商用,首先将改变中国民航飞机完全依赖进口的格局,预计未来20年中国还需要补充大型客机2400架;与此同时,C919还有望获得国际青睐,预计到2030年全球市场需要补充单通道客机2万架,C919大约可以占到1/5的份额。一个好消息是,中国计划年内与美国和欧盟达成新的适航协议,这将有助于C919打入国际市场。

  目前C919已经获得23家客户,总共570架订单,其中不乏美国通用电气租赁、德国普仁航空等国外客户。国产大飞机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对赢得国际订单很有信心。“我们这架飞机完全是按照国际标准来设计的,而且这架飞机的设计一开始就立足自主创新,我们的目标就是满足中国市场需要的同时,也面向国际市场。而且现在来看,我们已经有相当的国际订单,而且正在和国外的航空公司洽谈我们的销售问题。”

  国产大飞机产业集群加速成型

  C919能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效益,更大的引领作用是对众多相关产业的关联效应。据统计,共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研制。目前已经建成五条国际先进生产线,攻克了一百多项核心关键技术,掌握五大类20个专业6000多项民用飞机技术,带动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群体性突破。而在C919之后,中国商飞已开始立项研制C929远程宽体客机,座位数达到280座,航程12000公里,对照机型为波音777、空客A330及A350。此后,中国的民用客机制造体系,将初步形成系列化。《航空知识》副主编王亚男说:C919虽然看起来只是一个产品,但是它可能拉动中国整个工业体系的上升。

  王亚男表示,“中国目前最需要的就是一个转型升级,C919是一个综合的推动要素,只要这个项目能够推进下去,并且C919基础上出现1.0,甚至1.1、1.2版本,不断的进步,那么中国整个的航空工业体系,甚至是工业文明体系,就有可能稳步前进和上升。”

  央广短评:提高制造能力 提升国家实力

  9年攻关,我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C919即将迎来首飞。托举C919逐梦蓝天的,有软硬两大力量。

  托举C919的软实力,是“永不放弃”的精神。20世纪,中国探索制造运-10和麦道-82两架飞机,辗转半个世纪,大飞机梦想从未停歇。

  而托举C919的硬实力,正是近20年来我国飞速发展的工业综合能力。大飞机是整个国家科技制造业水平的集大成者。C919串起了国内完整的飞机制造产业链——有中航工业、宝钢等国字头的央企,有专注于装备制造的民企。飞机结构中,中机身中央翼是商飞制造的,机头来自成飞,前机身、中后机身来自洪都,机翼来自西飞,垂尾来自沈飞……一架C919,带动了我国材料、化工、信息、自控、动力、机械制造等许多基础产业和高新技术的发展,提升了中国制造的整体水平和能级,也提升了国家实力。

  上个世纪,曾经有“中国卖八亿件衬衫,才能进口一架空客飞机”的说法,话外音是对中国工业制造能力的一声叹息。而现在,中国大飞机有望打破垄断,与两大国际巨头三足鼎立。

  大飞机、高铁、航天工程、核电、大水电、桥隧……问鼎国际顶尖制造的行业名单越来越长,它们不仅在塑造全新的中国制造,也在塑造全新的中国形象。中国制造在输出高品质的同时,也在输出中国文明。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C919;国产大型客机;产业集群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