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方支付进入优胜劣汰阶段 监管方式更加灵活

2017-05-03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第三方支付总交易额为57.9万亿元人民币,相比2015年增长85.6%。其中,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38.6万亿元,而银行卡取现业务则出现负增长,下降10.46%,可以说,消费者已经踏上了“无现金社会”的门槛。

  过去几年,第三方支付业务获得了蓬勃的发展。从2011年5月到2015年3月,央行分8批发放了270家支付业务牌照。艾瑞咨询分析师李哲峰解释说,虽然数量很多,但是这270张牌照的价值并不相同。

  李哲峰表示:“里面大概分8、9类,最常见的是移动支付和互联网支付,第三类是pose收单,这三类是最有含金量的牌照。除了这些之外,在270个牌照中大约有30%-40%是预付卡业务。后面还有几个小的类别,比如电视支付、电话支付、短信支付,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监管加码 第三方支付一年减少15家

  另一方面,由于第三方支付机构爆发重大风险事件,监管层的处罚频率和力度明显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央行共开出48张罚单处罚支付机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7)》则显示,因注销、主动申请注销、不予续展和续展合并等因素,270家支付机构在去年减少了15家。

  有紧有松 监管方式更灵活

  对此,李哲峰分析,央行的监管从细分来看,其实是针对不同的业务类型,祭出不同的监管措施,方法也更加灵活。

  李哲峰说:“央行之前的处罚是针对比较混乱的预付卡和pose收单业务,但是针对移动支付和互联网支付它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有些放宽,这个放宽可以体现在一个方面,一个是牵头成立线上支付统一清算平台,另外还体现在对二维码支付的态度上。这种支付行为之前央行是禁止的,后来央行先是年前排查了二维码支付的情况,年后得出了初步的结论,认为这个业务总体上没有问题,但是要有‘监管红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就鼓励了二维码业务的发展。”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央行已经暂停发放新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未来一段时间内重新开放的可能性并不大;另外,行业已经进入优胜劣汰的阶段,参与者会进一步缩减。

  强者格局初现 微信、支付宝占八成

  目前,在第三方支付市场,支付宝和涵盖微信业务的财付通已经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剩下的几百家企业只能在不到20%的份额中争抢。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在行业内,强者格局已经形成,其它第三方支付平台想发展,只能依靠业务创新。

  郭田勇表示:“从占有率来看,支付宝和财付通占有垄断地位,但是市场本身仍然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但是这些拥有牌照的公司如果能从业务产品上进行创新,还是有可能后来居上。关键要看这些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怎么样。”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第三方支付;监管;支付宝;微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