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皓脉】争议不断的乐视能否熬过2017?

2017-04-30 10:25: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宏皓

  众说周知,乐视现在的日子不好过。今年4月19日,上市公司乐视网发布了2016年的年报。报告显示,2016年乐视网还是挣钱的,公司整体实现营收219.51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55亿元。上市公司挣了钱,那为什么乐视还这么差钱呢?大致原因有两个:一是上市公司真实的挣钱能力没有那么好,而且挣到的钱也不够花;二是集团在上市公司之外亏钱太多,需要钱的地方也太多了。

  大家都知道,乐视手机从一出生开始就争议不断,被骂的也很多,用过和没用过乐视手机的人都轮番上阵开骂。什么手机屏幕极度容易碎、声音小、音质差等问题,都被网友疯狂吐槽。乐视之前卖手机是赔钱卖,不过一台也亏不了多少钱,赔钱卖也能卖到上千万的体量。但是做汽车就不一样了,钱都用完了,车也没量产。结果手机也没办法接着卖了,大家看看最近乐视手机的动静就知道了,完全没动静。

  对于汽车而言,乐视也已经投入了上百亿元,结果只开了个发布会,还出了状况。另外,虽然乐视在今年年初,顺利取得了融资168亿元。但是,乐视的财务危机并没有好转,不仅拖欠中国台湾地区多家代工厂款项,还传出出售美国总部预定地的消息。这些都显示着,乐视所面临的资金问题,当前还没有完全解决。

  其实,无论手机、汽车,还是电视,乐视能像格力那样,将任何一项做到世界第一,就已经很不错了。做成了一个世界第一,再做下一个,也是可以的。但是现在,乐视一心一意在搞汽车,而且还搞得这么着急!结果汽车没搞出什么实质性的名堂来,自家的核心主业却有了沦落的危机。比如乐视视频、超级电视,似乎都有点风光不再了。

  有人评价,乐视是最难看懂的一家公司,它的生态体系庞大,概念新颖,但外人始终如同雾里看花。在乐视所有的业务板块当中,造车一直被称为是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的“终极梦想”。但是庞大的资金投入,也使其成为乐视最受外界质疑的一个板块。很多批评者认为,贾跃亭不是在造车而是在造梦。据乐视官方保守估计,乐视的汽车“法拉第未来”项目至少需要100亿元才能正式投产开卖。

  乐视错在不会赚钱,不知道如何赚钱,不知道该走什么样的道路才适合自已的发展,只会炒概念,更不知道旧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结束了。以乐视汽车为例,到北美去建厂生产汽车,这种旧的经济模式。乐视与传统的汽车厂商竞争,根本没有出路,乐视投多少钱也不会成功。

  正确的方法是,帮中国的汽车产业升级,打造中国人自主品牌的汽车。先与地方政府银行合作,设立一个100亿的汽车产业基金。100个亿的汽车产业基金中,拿出30个亿,建立一个网络的汽车销售平台。然后再拿出30个亿,把中国的汽车售后服务形成连锁。在全国各地招合格的汽车修理厂作为加盟商,按照专业化的要求和统一的标准,进行规范。汽车设计出来之后,放在汽车销售网络的平台上。通过众筹来筹集资金,或者说取得订单。在所有汽车里面,我们就选三辆来生产,就选择获得众筹最多的三辆车来生产,然后全球采购最优配置,找汽车生产厂家,作为我们的车间,按照我们的要求去组装汽车。按照这种模式,每个月推三辆,让我们的汽车成为最安全、最时尚、最美观、价格最实惠的汽车。

  乐视网优势是网络平台,不是自已亲自动手去干实体经济。乐视网络平台这么大的优势可以包装明星,延伸产业链,运用互联网平台服务实体经济,这才是出路。贾跃亭是一个有梦想的人,却不知道如何去实现。如同当年刘备没有遇到诸葛亮以前一样。贾跃亭当前最需要的,是像刘备一样找到他的诸葛亮。

  宏皓: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主席、中国金融促进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25年从事金融投资理论的研究和实践,指导各地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及运作,帮助地方政府用金融创新搭建多元化的投融资平台实现转型升级。

  近10年来著有《理财决定命运》、《融资决定成败》、《金融学家给你的七封信》、《中国未来经济模式——互联网金融如何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24部著作。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皓脉;乐视;利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