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实业振兴峰会开幕 众实业领袖集体“代言”

2017-04-29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刘思强)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4月28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重磅策划“为中国实业代言”——中国实业振兴峰会在北京举办。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体经济的振兴离不开实干家,在峰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等部委领导和柳传志、刘永好、宗庆后、董明珠等占据中国实业半壁江山的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为振兴实体经济建言献策。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峰会上发表演讲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今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的关键一年,我国将大力实施智能制造,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苗圩说,实体经济是立国之本,必须做强实体经济,不能脱实向虚。新工业革命、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正酝酿着重要突破,同制造业正在融合。要以推动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发展。 

  苗圩表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制造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是也面临着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等多重挑战。未来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靠提高制造业的创新能力和技术能力、“一带一路”建设释放的新全球化红利等,继续推进工业的现代化。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峰会上发表演讲

  中央企业在振兴实体经济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峰会上提到,去年以来,中央企业的资产总量达到50.5万亿,净资产超过17万亿。中央企业未来还将根据市场需要,不断优化布局结构,做强做优主业,更多向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国际竞争力的实体经济领域集中。肖亚庆说,国资委监管企业从117家减到了102家,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还会加大整合重组这方面的力度。   

  肖亚庆表示,大力推动国际化经营、振兴实体经济必须充分利用好两个市场,在国际分工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近年来,中央企业深入开展国际化经营,努力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装备制造合作中发挥带头作用。目前中央企业境外投资额已占我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总额60%,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约占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的60%。同时,肖亚庆还表示将大力推动与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合作共赢,中央企业一定要加大同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协同发展力度。通过金融平台,通过整合资源,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开展股权合作各种形式,有力带动其他企业的发展。

   

  造假售假是中国实业的毒瘤!柳传志呼吁重视诚信社会!

  在谈起对中国的实业发展有何建言时,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个建议是企业发展、实业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这个条件,特别是制造性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更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第二个建议是坚持走国际化道路。中国的企业家天生就向上、积极、刻苦,再加上改革开放以后,在商海的风浪中搏击了30多年,无论是经验还是眼光都有了突破性的提高,特别是积累了相对雄厚的资金实力,这时候走出去充分利用国际的资源和市场,实行优势互补,效果必将是惊人的。比如,联想电脑在中国稳居第一的时候,营业额是30亿美元,走出国门以后,现在是480亿美元。第三个建议他提到造假售假是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实业发展的一个毒瘤,是一个恶性极大的“癌症”!它不但影响了中国企业、实业的发展和中国商家的商业信誉,更严重打击了创新的积极性,而且侵蚀到社会文化层面,使诚信缺失,他呼吁不管有多大的难度,也要用法制力量构建诚信社会,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实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宗庆后再度喊话:不反对互联网!但搞乱实体经济,我绝不答应!

  在去年底,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宗庆后在央视财经一档节目中列举马云的“五新”理论,直指电子商务伤害了中国实体经济,引发了全民关于实体经济大讨论。

  在“中国实业振兴峰会”上,宗庆后表示: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虚拟经济是钱生钱的经济。虚拟经济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要依附实体经济的发展。我不反对互联网,它提高了我们实体经济技术水平的。但有的互联网是花钱买流量,把实体经济价格搞乱了,连成本都不够就偷工减料,就是假冒伪劣产品,这个是我反对的,并不是我反对互联网。现在大数据、云计算的后台不在中国,把国家机密暴露了,人家就掌控你了。所以要把自己的后台发展起来,才不受控于别人。

   

  董明珠回应格力分红108亿:只为再创造一个“1”

  最近格力电器分红108亿的新闻轰动了财经圈,格力分红额度超过贵州茅台,成为A股最“慷慨”的公司之一。据统计,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这次分红中获益7977万元。在“中国实业振兴峰会”上,董明珠首次回应这百亿分红背后的故事。

  董明珠说:“大家这两天在网上看到我们分红开始了,格力成立以来,首次分红超过100亿,我们开董事会的时候他们说,董明珠你创造了很多个“1”,你这次分红能不能也创造一个“1”,说首次突破100亿,我说好。既然董事会提出的要求,那我们就超过100亿,达到了108亿。”

  央视财经主持人陈伟鸿采访董明珠:“分红108亿后,格力的股票还能买吗?”董明珠回答:“能买,因为作为投资来说,格力是最好的上市公司,我当时的一万块钱现在已经是1900万。”

  董明珠再次强调实业发展对于国家的重要性:“我觉得实业最终两个字体现的是我们具有了强大的创造力,我们的话语权是和全世界最先进的企业家或者先进的国家讨论技术,而不是说我们去和别人合作、买。买得起,短期有效,但是对一个国家来讲,我认为不是最大的贡献,最大的贡献一定是创造。”

  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 是中国经济的“根”

  在谈到做实业的切身感受时,这些坚守在中国实业一线的企业家们坦言,做实业的确很难,但做好实业却又关乎着中国经济的根本,这条路必须要咬牙走下去。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说: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的根,我们是十三亿人民的一个大国,有非常大的消费市场,同时我们又是最大的一个制造产品的出口国,所以无论从我们自身的需求,还是从经济的需要来讲,实体经济,实业都是我们的根本。实业过去是人海战术,下一步我们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这些,提升我们整个实业的水平。

  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认为,没有实体经济,金融服务业无从来服务经济,所以实体经济这一块是最基本的东西,其实金融服务业和实体经济没有任何的冲突,实体经济需要壮大,需要发展,需要金融服务业的支持。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不管是我们的农产业,肉蛋奶粮食蔬菜,哪一个人都离不开的。我们的工业制造产品,衣食住行的很多东西,这些都需求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强,这个国家的经济基础就好,实体经济发达,这个国家就会比较发达。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认为,做好实业,坚守实业也是要去转型升级换代,而不是去坚守落后的实业,现阶段我们要朝着智能化,绿色化,科技含量更高的这样的实业产品区升级。 

  中国中车集团董事长刘化龙说:比如说在工匠精神的发扬上,怎么样让工人师傅把每一件产品都当艺术品去对待,在技术创新上,怎么实现行业引领。

峰会上,实业家集体亮相,拆“神秘实业礼物”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实业;振兴;峰会;苗圩;柳传志;宗庆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