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非法集资案件和金额首现双降 民间融资中介仍是重灾区

2017-04-26 0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昨天(25日)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非法集资案件数和涉案金额首次出现双降,但积压案件较多,化解处置压力仍然较大。

  民间投融资中介是重灾区 占新增案件总数30%以上

  据银监会等13部门组成的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透露,2016年全国新发非法集资案件5197起、涉案金额2511亿元,比前两年案件集中爆发、急剧攀升的势头有所遏制。不过,由于积压案件较多,形势依然严峻。

  处置非法集资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杨玉柱介绍:“案件总量仍处于高位,大案要案频发,风险隐患大量积聚,各地存量案件化解缓慢,新发案件不断积压,化解处置压力较大。”

  杨玉柱分析,2016年非法集资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比如,区域性风险集中,跨区域案件增多,并快速从东部向中西部地区蔓延。此外,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仍是非法集资重灾区,占非法集资新增案件总数的30%以上。

  网络借贷“下乡进村”成新趋势 投资者要警惕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P2P网络借贷案件增速回落,而“下乡进村”成了非法集资的新趋势。

  杨玉柱指出:“一些地方的农民合作社打着合作金融旗号,突破‘社员制’‘封闭性’原则,超范围对外吸收资金;有的合作社公开设立银行式的营业网点,大厅或者营业柜台,欺骗农村群众。”

  杨玉柱说,他们正在研究和起草《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今年5到7月,处非办还将组织各级政府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对投资咨询、第三方理财、担保等投融资中介机构,网络借贷平台、第三方支付等行业企业及关联企业,各类涉农互助合作组织、民办院校等重点领域开展全面风险排查。

  此外,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刘路军则提醒,广大群众也要提高警惕,理性谨慎投资,尤其要小心这几类情况:

  一、所许诺的投资收益率畸高;

  二、在街头、超市、商场等人群密集、流动场所及金融机构办公场所附近发放“理财产品”广告,频繁招揽老年人投资;

  三、公司法定代表人、股东、高管人员使用虚假身份注册、经营或有不良信用记录;

  四、要求向个人账户交付投资款、以现金、POS刷卡等方式交付投资款或者让投资人在境外开立银行账户划转投资款。

  央广短评: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 完善机制各司其职是关键

  近年来,全国各地非法集资案件频发,让众多参与者蒙受重大经济损失。很多非法集资手法不断翻新升级,欺骗诱导性更强,老百姓容易陷入非法集资的陷阱,也增加了执法处置的难度。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明确了非法集资界定标准、风险承担和涉及的罪名;同时完善制度建设,即将出台的《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使非法集资法律界定清晰化、职责分工法定化,实现对非法集资全链条、穿透式综合治理。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是件复杂的系统工程,除了顶层设计,加强各部门的协同处置外,增强公众理性投资、风险意识也至关重要。广大公众要增强风险意识,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理性投资,谨慎选择投资渠道。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非法集资投资者;网络借贷;民间投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